帶著尊嚴走!紐西蘭公投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紐西蘭兩周前舉行國會大選時,也針對安樂死合法化及娛樂用大麻合法化進行公投。今天選舉委員會公布初步結果,安樂死合法化的公投案已經獲得足夠贊成票數,明年11月起,生命只剩半年的成年絕症患者,可以安樂死。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公投案,目前則沒有通過,但確切結果還有待進一步開票。

更多新聞: 助理涉賣大麻被逮 王定宇:若屬實將開除

30日紐西蘭選舉委員會公布,本月中舉行的兩項公投案初步結果,其中安樂死合法化以65%贊成對上34%反對,終於通過,紐西蘭將成為全球第7個可以安樂死的國家。

紐西蘭行動黨黨魁西蒙說,「真的等了很久今晚在這裡的很多人,他們欣喜若狂,因為他們深受痛苦折磨。」

安樂死合法化將從2021年11月起生效,生命只剩6個月的絕症患者,如果年滿18歲並獲得兩名醫生同意,就可以接受安樂死。

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公投的差距則較小,目前約46%贊成53%反對。但現在票全部只開了約83%,還有大概50萬以海外選民為主的特別票尚未列入計算,最終結果將在11月6日出爐。

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表示,「結果極不可能被特別票推翻,實際上在安樂死問題上幾乎是無懈可擊,在大麻問題上特別票要突破70%贊成,才能推翻今天的結果。」

儘管翻盤的機會不大,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支持者,還是抱有一絲希望。以往紐西蘭投票結果顯示,特別票以自由派居多。

紐西蘭綠黨國會議員史瓦布里克說,「我們早有準備在初步投票不會通過,但特別票才是重點,而我們知道還有50萬特別票還沒計算,2020年丟給我們好幾顆變化球,所以(娛樂用大麻合法)充分有可能通過。」

目前全球只有加拿大和烏拉圭,允許成年人使用及買賣大麻。至於所屬政黨工黨在這次國會大選、壓倒性獲勝的紐國總理阿爾登,公投前一直沒有表態,她表示要讓紐西蘭民眾來做決定,直到結果公布,阿爾登才透露,自己兩項公投案都投下贊成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過九千萬人提前投票! 川普vs.拜登誰勝?民視特派華府第一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