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罕見提建軍 對台政策「僅15字」帶過

中國共產黨第19屆五中昨天閉幕,並發布公報,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其中罕見提到要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的目標,而對台灣政策只用了15個字,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更多新聞: 五中全會菜色號稱不浪費一滴油! 中國網友譏:根本是「丐幫聚會」

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確立中國未來的開發方向,其中很少提到的建軍目標,這次被明確放了進去。

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劉雷說,「十四五時期我軍也講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而把全軍建設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

專家表示,以往很少見到中國在公報中提及建軍目標,但這次提了,也不知道明確目標是什麼,有學者表示,這可能是高層賦予解放軍相關任務,且將野心放在要把解放軍的作戰能力提升到和美軍一樣。由於武肺疫情打擊重大,中國坦承面臨極大挑戰。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說,「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使我國發展外部環境複雜嚴峻。」

在提到和美國的關係時,中共強調美中兩國根本不可能脫鉤。

中財辦常務副主任韓文秀表示,「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之間的經濟聯繫,是由雙方經濟結構的互補性,和全球經濟的開放性所決定的,徹底脫鉤根本不現實。」

但也不能處處受制於人,因此提出創新的重要,加速把中國建成一個科技強國。

中科院研究員胡偉武,「只有更加依靠科技創新,才能在危機中預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新的發展優勢。」

這次會議再次確定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沒有提及接班人問題,對台政策更只有短短15字,有專家解讀中國領導人,五年內不想在台海動武,但也絕不容忍台獨,也有說依中國文告來看,字越少事越大,且公報中習近平也沒把話說死,一旦外部環境惡化會做好最壞的打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國慶演說遞對話橄欖枝中國不領情!連爆台諜認罪、軍事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