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抽砂船猖獗!海巡人員疲於奔命 政院最高重罰八千萬

馬祖南北竿海面,禁限制海域,近日常有中國抽砂船出沒,遊走法律邊緣,違法抽砂,數量多達上百艘!馬祖鄉親協會,呼籲政府應增加海巡人手、提升裝備,才能讓海巡保家衛國更有保障,行政院也將加重刑法,盜採被抓罰款最高可罰8千萬,最多關7年,全力遏止中國囂張行為。

更多新聞: 曾救海燒船、查獲私菸!海巡搜救艇「海上不倒翁」將除役

站在馬祖島上,往大海一望,全停滿大船,把島團團圍住,別以為這是在捕魚,這全是來自中國的抽砂船,換個角度,從空中俯瞰,中國抽砂船,就像螞蟻般,在南北竿海域,6千公尺禁限制水域附近,亂竄徘徊。

即使海巡努力驅趕,但中國抽砂船,依然囂張跋扈,趁著巡邏空檔,越界抽砂,白天抽,晚上也抽,嚴重影響當地生活,海巡人員疲於奔命。

馬祖鄉親協會理事蘇柏豪表示,「其實人手非常不足,短式電擊棒在海上,我們海巡弟兄跟對方的漁民,抽砂船身上都是濕的,那開下去到底是電我們,還是電他們的人。」

馬祖鄉親協會理事長林金官也說,「請求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就中國對閩江口海域抽砂情況,採取妥善的因應措施。」

民眾黨立委 張其祿更表示,「真的在這個六千公尺以內我們就直接抓人,但是他們都是散在這個周遭。」

指出法律漏洞,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痛批,中國抽砂船,遊走法律邊緣,呼籲政府,修改法條,制定海域管理法,遏止中國囂張行為,立委蔡壁如,更呼籲提升海巡設備。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說,「提升他們的裝備跟編制,金門跟馬祖的獎金要一致。」

遏止中國抽砂船,行政院也提出修法,只要盜採被抓,罰款最高可罰8千萬,最多關7年,並加速沒入船艦拍賣程序,守護台灣安全。

(民視新聞/陳韻年、楊伯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批中國抽砂船越界包圍南竿 蘇貞昌:扣船嚴辦「船拍賣、人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