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X展覽X工作坊X講堂「2020新竹市東風音樂祭」週六起新竹公園熱鬧登場

「2020新竹東風音樂祭」週六起在新竹公園風livehouse盛大展開,長達兩個多月的活動,在秋冬時節為大家帶來暖呼呼的東風。今年不僅邀請23組職業獨立樂團演出,持續舉辦「東風風神榜」鼓勵創作獨立音樂的新星,還有「東風工作坊」及「東風大講堂」讓有志投入音樂的民眾能更深入認識音樂產業。此外以新竹旋律為題的「城市放送」展覽,讓民眾以多元角度認識音樂。活動精采可期,歡迎喜愛獨立音樂、熱音搖滾的民眾踴躍參與。

更多新聞: 看準年輕人勇於表達 飲料業者邀茄子蛋代言、推出單曲《敢傻敢衝》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平均年齡僅有39歲,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城市,因此自上任後積極推動促進青年創造力發展,「風livehouse」原為已有一甲子歷史的「空軍工程聯隊禮堂」,因新竹市缺乏獨立音樂表演及創作發表的空間,很難滿足在地年輕人投入音樂表演的需求,特保留原禮堂的「展演」性質,將老建物蛻變為適合獨立音樂演出的流行音樂展演空間。

風livehouse座落的新竹公園在經過市府重新整修後,成為宜遊宜玩的人文自然場域,邀請民眾前來漫步城市風光,並欣賞音樂展演。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今年度東風音樂祭內容多元,包含為期近一個月的「城市放送」音樂展覽、4場「東風工作坊」、4場「東風大講堂」、1場「東風風神榜」創作大賽,及4場計有23組職業獨立樂團演出的「東風音樂祭」,無論市民朋友習慣用什麼方式靠近音樂,必然能在本次東風音樂祭活動中,找到專屬的方式。

另外本次創作比賽為鼓勵有志之士踴躍參與,獎金較去年更為豐厚,「東風大獎」、「東風二獎」及「東風三獎」將分別獲得三萬、二萬、一萬元獎金及音樂祭登台表演的機會,文化局亦會錄製「東風大獎」的獲獎歌曲EP。

文化局表示,展覽「城市放送」首先拋出「如果新竹是一台收音機,它將播放出什麼旋律?」的問句,以四個展區「聲響軌跡」、「當代面貌」、「城市旋律」及「心情點播」引領民眾從新竹的樂聲中,潛入新竹的音樂歷史,並認識新竹樂迷的聆聽習慣,進而連結到與新竹有緣份的音樂人,展覽中更有互動平台可以讓觀賞者留言及分享音樂,讓民眾不只「看」,更是「聽」展覽,展期將從10/31(六)至11/22(日)。

「東風風神榜」為了鼓勵音樂人創作與新竹有更多連結的音樂,譜寫對這塊土地的感情與認同,將於11/28(六)舉辦現場展演並評分的競賽,前三名優勝者將於12/5(六)於東風音樂祭中登台演出。

展出「城市放送」的同時,「東風大講堂」及「東風工作坊」也將於周末展開課程,將讓參加者從聽音樂的旁觀者,成為參與音樂製作的主角。「東風大講堂」邀請到客語金曲歌王黃子軒、回聲樂團的主唱吳柏蒼、美秀集團的鼓手鍾錡、Mary See the Future的貝斯手Fish等知名音樂人分享音樂經驗。

更有知名新媒體人,如上班不要看的湯瑪士,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逞誠等,一起與參與者暢聊音樂。「東風工作坊」將於新竹展演空間「彌聲」舉辦,邀請到業界專業講師親自教學錄音、混音、編曲等實用課程,提升及培養音樂人的創作能量。

文化局指出,眾歌迷引頸期盼的「東風音樂祭」,本次邀請到與新竹有地緣關係的創作音樂人,包括入圍金曲獎的新竹老鄉呂士軒、從大台北歸鄉的黃子軒與山平快,用客雅大道為歌名的熱寫生等,另外像是無妄合作社、五五身、火燒島、厭世少年、荒山茉莉、BB彈、Vooid、I Mean Us 等;並由老王樂隊、告五人、美秀集團、Tizzy Bac壓軸演出,讓喜愛獨立音樂的樂迷們大飽耳福。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用鼻按弦拉大提琴 張正傑創作「手傷紀念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