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星馬接連停打賽諾菲疫苗 莊人祥:因兩國也有用「韓國疫苗」較謹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星、馬兩國都有韓國疫苗,所以才會比較謹慎,反觀我國並沒有用韓國疫苗。(圖/民視新聞)

南韓近日發生多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儘管官方研判死者死因與施打疫苗無關,但繼新加坡宣布停止施打賽諾菲疫苗後,馬來西亞也跟進暫停使用賽諾菲及南韓國產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星、馬兩國都有韓國疫苗,所以才會比較謹慎,反觀我國並沒有用韓國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200天無本土病例」 CNN專文盛讚點出關鍵優勢

南韓爆發72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引發各界恐慌。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得知馬來西亞也跟進新加坡,暫停施打賽諾菲疫苗,主因為謹慎起見,但沒聽說馬來西亞有接種異常,疾管署徵詢專家意見,均認為沒必要暫停施打,且施打賽諾菲疫苗最多的歐洲國家,也沒聽說會停打。

莊人祥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他先是反問台下媒體說,「大家有看到我們目前為止,賽諾菲疫苗有造成什麼問題嗎?」答案「是沒有」。他指出,韓國連月來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賽諾菲以外,當地還有6、7家本國疫苗,並不是所有死亡案例都集中在賽諾菲,而是平均分配在不同疫苗身上。

台灣目前死亡案例中,特別是今天新增3例死亡個案「三個廠牌各一個」,莊人祥說,所以在台灣來說,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死亡,主要是分布在不同疫苗身上,並非集中在一個疫苗身上。

以新加坡、馬來西亞來說,莊人祥認為,前述兩國都有韓國疫苗,所以才會比較謹慎,特別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鄰近,所以才會有壓力,不過馬、星兩國沒有任何與疫苗安全訊號出來。

「台灣沒有用韓國疫苗。」莊人祥強調,我國會認真針對這些「不良事件」獨立分析,並且把相關狀況與專家討論,如果發現任何不良事件,一定會針對安全訊號將特定疫苗進行後續處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