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吉拉隆功親臨畢典 半數學生缺席表達抗議

泰國年輕人對王室及政府的不滿持續延燒,昨天三名學生領袖被警方重新逮捕,大批示威者和媒體聚集在警局前,場面一度混亂。今日泰王瓦吉拉隆功出席法政大學畢業典禮,親自頒發畢業證書,結果約有一半學生故意缺席、表達抗議,場外以批評王室聞名的前法政大學教授的人形立牌,吸引了更多學生合照。

更多新聞: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 警噴水柱驅散釀3人受傷

面無表情地遞出一本又一本畢業證書,泰王看起來心情不美麗。

31日、瓦吉拉隆功親臨泰國國立法政大學畢業典禮,沒想到今年受到不滿政府及王室的示威浪潮影響,幾千名畢業生故意不參加。

法政大學畢業生傑潘說明說道,「我媽媽要求我今天來,她要我參加典禮,因為她很喜歡儀式這種東西,老實說我個人很不想參加。」

雖然不乏有畢業生很看重這個人生里程碑,不想錯過家人都一起來觀禮慶祝的機會,或認為和泰王拍照留念難能可貴,但去年典禮缺席率只有一成、今年卻暴增到五成;場外的人形立牌似乎更受到畢業生的青睞,他們分別是在法政大學賣堅果多年的爺爺,及對民主有貢獻、勇於批判王室的前法政大學教授宋薩及帕文等人。

法政大學畢業生馬魯特表示,「過去他(宋薩)所做的批評君主制,其實挺正常的也是應該做的,沒有人應該因做出基於事實的直接批評,而被騷擾,所以我選擇和宋薩教授合照,因為我很尊敬他。」

前一晚、三名在15日鎮壓時遭警方逮捕的學生領袖,在拘留期滿後又重新被逮,其中24歲的帕努蓬還是失去意識的狀態、被扛下警車。泰國人權律師團懷疑,他在車內被鎖喉才暈倒,所幸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大批示威者則聚集在警局外、要求放人。

泰國示威者表示,「讓我們的朋友走讓我們的朋友走。」

代表三位學生領袖的律師指出,對於先前的指控,他們已經不認罪,警方卻打算二度逮人、以相同的罪名起訴,譴責這麼做不合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總理被要求下台 帕拉育:比我有能力的可來領導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