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當機傳個資外洩? 行政院:正在調查中

日前才傳出全國戶政系統大當機,4個月當機6次,引發民眾抱怨連連,沒想到行政院主計總處進行人口普查,首度推出數位化網路填報,上路首日也出現大當機,甚至傳出個資外洩,主計總處緊急關閉網站,不過接連多次官方系統當機,會不會又是中國網軍或駭客?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說,正在調查中。

更多新聞: 網銀駭客落網!釣魚簡訊騙逾百萬 2男移送北檢

找來藝人鍾欣凌以及盛竹如雙雙代言,行政院主計總處啟動人口普查,今年(2020年)首度採用數位化網路填報,沒想到上路首日,卻驚傳系統大當機,甚至傳出有民眾登入系統後,卻跳出陌生人個資,有個資外洩疑慮,主計總處已緊急關閉網站。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跟那個承包廠商那邊,請他們趕快找出問題,那我們資安處也進去協助。」

人口普查每10年一次,過去都是採用紙本填報,今年加入網路登入,沒想到竟然出現大當機。主計總處在官網澄清,說是登入太踴躍,有可能導致系統壅塞。只是日前才傳出全國戶政系統大當機,4個月當機6次,讓民眾抱怨連連,加上這回人口普查也當機,行政院強調,兩套系統獨立,不同廠商承接。

台科大資管系副教授查士朗也表示,「如果是那個中國網軍或駭客的話,我們一般來說,其實在網路流量上面來講,現在政府大概都有,買一些相關防止這種所謂的,DoS攻擊的一些工具,可以分辨得出來,就是說到底會不會是那邊,對岸駭客的這個部分。」

是不是駭客攻擊?在調查尚未出爐前,行政院不敢下定論。只是兩岸正處敏感時機,加上共機頻頻擾台,會不會又是中國網軍、駭客攻擊?引發各界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路全面癱瘓!傳內部電腦中勒索病毒駭客入侵?仁寶駁:僅作業系統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