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竟多押寶川普連任! 美國將亂...對中國「短空長多」?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美國對中政策,是否會隨新主人入主白宮而有所改變?引發外界關注。不過據日本NHK新聞分析,不管川普或是拜登,兩人目前對中都是採強硬態度,所以誰當選,美中關係預期還是會一樣緊繃。

更多新聞: 遭港府秋後算帳?記者家中遭便衣警逮捕

美選造勢進入倒數,總統川普加大火力砲轟中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對北京同樣硬起來,拜登表示,「我會動員國際,共同阻止中國惡行。」

雖然拜登主張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還是需要和中國合作,但兩黨的對中政策基本上都是走強硬路線,因為自疫情擴散以來,美國民眾對中國好感度驟降。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對中國持負面態度的比例高達73%,是15年來最高,為顧及選票,兩黨不約而同猛打反中牌,面對美方矛頭不斷射來,北京日前也透過官媒反擊。

NHK記者播報,「中國官媒新華網10月26日開始一系列報導,細數美國威脅全球安全的七宗罪。」

雖然痛批老美,但是對於美國選情,中國政府倒是三緘其口,不予評論。而相對於官方的冷處理,「誰會當選」可是目前中國網路上熱度最高的話題,而多數網民都是押寶川普。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則說,「很多中國網民要投票可能會給川普,因為川普客觀上對美國傷害挺大的。」

雖然川普逢中必反,被不少中國人視為眼中釘,但也有一大群人認為,川普若留在白宮,美國國內將繼續動盪不安,反倒給中國發展壯大的機會,短空長多,因此決定反著拱川普連任。至於美中關係在選後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有中國學者分析,

如果是川普當選,對中只會繼續硬不會軟,而且可能出現軍事衝突,雙方對立恐怕會升級。萬一換成是拜登上台,在人權以及香港等議題上,對北京也是不會讓步。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也說,「若拜登上台,中美關係可能就出現相當大的朝好的方向逆轉,這是幻想。」

美國總統選舉牽動美中關係,但不管誰上台,對中政策都已經回不去,想要逆勢回溫,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與拜登民調黃金交叉! 川普最後衝刺造勢滿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