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指蔡政府押寶川普 蕭美琴:對美大選無立場 過往教訓歷歷在目  蔡英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華盛頓郵報》指涉蔡政府押寶共和黨川普,總統府和外交部雙雙駁斥。總統透過國安會議指出,台灣和美國是理念和價值的同盟,相信未來台美關係會在既有互動合作的基礎上,持續鞏固深化,不會受到任何變數影響。駐美代表蕭美琴也重申,對美國黨派無特定立場。

更多新聞: 接見世華婦女團 蔡總統期勉拓展非洲市場

華郵以「台灣擔心拜登政府將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為題,指出今年520就職時,我國刪減民主黨人士賀詞,大放共和黨議員畫面,事後還向民主黨致歉,以此指涉,蔡政府押寶共和黨川普。

美國聯邦參議員(共和黨)魯比歐表示,「我想恭賀蔡總統連任,我們堅定且強勁地力挺台灣人民,以及您們的自主獨立與自由。」

美國聯邦參議員(共和黨)克魯茲表示,「本人深信在蔡總統領導下,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將持續深化。」被華郵這樣解讀,總統蔡英文透過週六(10月31日)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高分貝定調台美關係,是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穩定兩岸。

總統指出,「台灣和美國是理念和價值的同盟,相信未來台美關係,會在既有互動合作的基礎上,持續鞏固深化,不會受到任何變數影響。無論選舉結果為何,將爭取美國跨黨派持續對台支持」;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推特指出,「政府不對美國大選持立場,並感謝美國兩黨對台灣的支持和友誼」,澄清力道相當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美關係是我國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台灣和美國是理念和價值的同盟,相信未來台美關係,會在既有互動合作的基礎上,持續鞏固深化,不會受到任何變數的影響。」

府方重申沒有特定立場,畢竟過往教訓歷歷在目,1948年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角逐連任,對上共和黨杜威,當時蔣介石支持杜威,結果杜魯門勝選,隨即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打算放棄台灣,直到1950年韓戰爆發,才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

立委(民)蔡適應表示,「美方關切台灣的幾個重大議題,譬如台灣的安全問題,或者台美經濟貿易,更上一層樓的問題,我覺得就這部分來講,11月3日之後我方對於美國,不論是舊政府的延續,還是新政府的組成,仍然要有持續接觸,那我相信我們駐美代表處,在這個部分的份量是拿捏的非常恰當。」

蔡政府大動作回應外媒報導,堅守台美關係發展,不讓有心人士見縫插針。

(民視新聞/楊凱安、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亂象不斷 賓州逾10萬票恐作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