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台美關係斷交後最熱!川普成「最親台」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大選,當然也是全球各國關注的焦點,有趣的是,英國市場調查和數據分析公司YouGov十月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澳洲以及台灣和香港,這八個亞太國家和地區當中,只有台灣支持川普連任。

台灣人為什麼特別偏愛川普? 從他2016年勝選後、接了蔡英文總統的祝賀電話開始,到今年下半年美國衛生部長、國務次卿接連訪台,再加上三年多來美國九度軍售台灣,包括去年批准售台66架F16-V戰機,再再彰顯台美關係,在川普任期內越來越緊密。

而相對於台美關係的日趨熱絡,原本友好的美中關係,則是從南海、貿易戰到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走向對峙。

更多新聞: 防堵中國擴張!美日印澳「馬拉巴爾」軍演

F16-V戰機、魚叉飛彈等 川普3年9度軍售台灣

洛克希德馬丁的魚叉飛彈,波音公司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美國不只7天內兩度宣布對台軍售,而且從川普2017年1月上任,到2020年10月共9度軍售台灣,包括2019年底最受矚目的66架F16-V戰機,以及首次售台的美國大型無人機「海上衛士」。

台美關係2020年10月底好到最高點,其實從川普上任前就看得出端倪。


台美斷交後首次! 「川蔡通話」中國氣得跳腳

2016年11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接了「台灣總統」的祝賀電話。台美斷交37年,兩國領導人首次直接通話,北京當局氣得跳腳,川普卻要問憑什麼不能?

川普2016年12月12日表示,「我不想讓中國指使我做事,是電話接到我這裡來,我沒有打電話,而且這是一通很簡短、向我恭賀勝選的電話,這是通很棒的電話,時間很短。」

不滿北京當局插手內政 川普推特頻對中開砲

而隨著台美領袖通話曝光的,還有川普對中國的諸多不滿。


川普2016年12月5日曾在推特上寫,「中國有問過我們讓人民幣貶值可以嗎?(讓我們的企業難以競爭),對我們出口到他們國家的產品課以重稅(美國沒課稅),或是中國在南海建造大型軍事設施,這些他們都沒問!

習近平前秀肌肉?首場川習會美軍轟炸敘利亞

大約一星期後,川普接受福斯專訪,又表示除非美國與中國在貿易等議題上達成協議,不然「為什麼要被一中政策綁死?」。

川普1月20號就職後,更是拖到2月9號才和習近平通電話,即使邀請習近平到自己的海湖莊園,史上第一場川習會,還是與美國轟炸敘利亞的飛彈同步進行,美中關係仍舊看不到蜜月期。


2017年川普回訪北京 會談議題集中「貿易」

同年11月川普回訪北京,習近平招待同遊紫禁城,迎賓規格勝過歐巴馬。而除了北朝鮮,最主要的議題還是貿易。

川普2017年11月9日曾說,「我不怪中國(造成貿易失衡),畢竟誰能怪一個國家,為了自己人民而占另一國的便宜?」

中國採購美國黃豆、客機等 美中簽7.6兆台幣合約

美中簽下超過2535億美元,約新台幣7.6兆的商業合約,包括中國採購美國黃豆、波音客機等等,讓川普對美中貿易失衡的態度暫時有了180度大轉變。不過好景不常。

美中貿易戰開打!雙方針對340億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7月5日表示,「貿易戰爭好幾年年就已經輸掉了,戰爭輸掉了,但現在我們要贏回來,因為我們滿手好牌。」

2018年7月6日,美國剛慶祝完國慶,等待已久的美中貿易戰終於爆發,雙方同樣針對總值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美中貿易戰談談打打 2019年8月衝突最高溫

中國鎖定美國休旅車、原油和食品,包括牛肉海鮮以及黃豆等經濟作物。美國則瞄準中國機械、汽車零件和醫療設備,尤其是一度高調鼓吹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也就是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高科技產業。

貿易戰經過幾輪談談打打,在2019年8月來到最高點,川普宣布9月1號起對還沒加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10%,等於輸美中國商品無一倖免。美國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北京則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揚言以牙還牙。不過眼看兩敗俱傷,2020年1月,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時休兵。

貿易戰才降溫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 美中關係降冰點

然而就在貿易戰眼看要從炙熱轉向悶燒的同時,2020年春節過後,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卻讓美中關係又墜入了新的寒冬。

美國確診破九百萬人,川普與妻子梅拉尼亞、小兒子拜倫也無法倖免。

武肺病毒入侵白宮中樞,一場最高法院大法官露天提名記者會,更讓白宮玫瑰花園被冠上「毒窟」惡名,甚至懷疑有超級傳播者在場。

美國成了武漢肺炎病毒最大受害國,川普指責中國不負責任、隱匿疫情,坐視病毒擴散全世界,相反的,第一個提出警訊而且防疫有成的台灣,看在國際社會與美國政府眼中,形象當然水漲船高。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 創斷交後最高層級!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分別在八、九月旋風式訪問台灣,台美關係推向1979年斷交以來的最高峰。

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

對此北京方面則是從9月16日以來,持續派出軍機擾台,並在鄰近海域多次軍演,引發共軍侵台疑慮。


9月起中國軍機持續擾台 蓬佩奧公開批中國鴨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7日表示,「我們正觀察在台灣發生的事,這無關美國vs.中國,這與自由對抗獨裁有關,這攸關下個世紀這個世界,是建立在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體系,還是由高壓的極權政府所主導,如同中國那樣。」

從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益、美台深化經濟合作,到透過軍售強化台灣防衛,川普第一個任期,美國與台灣基於民主等相同理念,越走越近,而以經濟利益為基礎的美中關係,則在建交41年後,因為利益分歧,最終從「合則兩利」的競爭夥伴關係走向對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倒數/美國「選舉人」制度是什麼?七分鐘快速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