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倒數/美國「選舉人」制度是什麼?七分鐘快速看懂

選舉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美國總統大選不是這樣!也許你知道美國制度跟台灣不同,但詳情卻霧煞煞,明天就要美國大選了,來快速補充一下小知識吧!

更多新聞: 美選最新/外媒皆報導拜登拿下賓洲確定勝選 川普:下周展開法律訴訟

2016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獲得6585萬3514張,票數大勝獲得6298萬4828票的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不過因為美國「選舉人」制度,川普最終以304張選舉人票,擊敗了希拉蕊227張,當選為美國第45任總統。

美國總統大選是依據「選舉人」票數,選舉人票就是參議院、眾議院人數,加上首都華盛頓特區3張,所有的州加起來共有538位選舉人,只要得到270張選票以上就可以當選總統 ,州的選舉人數量大致上反映該州的人口規模。

而這種制度採取「勝者全拿」,意旨各州選舉人會依照選民投票結果,全部投給該州勝出的人,也就是為什麼總統候選人目標不是「盡可能得到更多選民票」,而是衝刺雙方都可有機會勝出的「搖擺州」。

傳統著名的搖擺州有賓夕法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維吉尼亞州、科羅拉多州、愛荷華州等,而新墨西哥州、內華達州、新罕布夏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等州份也經常競爭激烈。

而美國社會也流傳著「As Ohio Goes, So Goes the Nation(贏得俄亥俄,贏全國寶座)」這句話,代表「俄亥俄州」被視為最具影響力的搖擺州,在過去總統選舉中,候選人只要拿下俄亥俄州幾乎都能當選總統。

在2016年大選中,538名選舉人中共有7人未投給該州支持的候選人,其中5人拒絕按照該州投票結果,支持當時的民主黨籍候選人希拉蕊,2人拒絕投給川普。從歷史上來看,在1796年至2016年間舉辦的總統大選中,只有180名選舉人投票時違反其承諾,大選結果從未因失信選舉人的行為翻盤。

華盛頓州及科羅拉多州,後來對未按照承諾投給希拉蕊的數名「失信選舉人」(faithless electors)開罰。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認定,各州有權確保他們的選舉人「沒有理由翻轉數以百萬計州民的選舉結果」。 目前有15個州已有法律,得以制裁失信選舉人,包括立即予以解職並以另一忠誠選舉人取代。一些州則對失信選舉人祭出罰款。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外交靠耕耘!林飛帆批藍營「押寶說」有利賭盤無助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