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倒數/拜登爆電郵門、川普連任在望?12個關鍵事件藏線索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Joe Biden 臉書)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關頭,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原先被外界看好連任,卻遇上武漢肺炎疫情攪局、佛洛伊德之死引爆全美怒火,導致聲勢一落千丈。不過就在戰況看似底定時,對手拜登(Joe Biden)又陷入兒子「電郵門」醜聞危機,也讓選情更加撲朔迷離。這場高潮迭起的選戰,最終誰能勝出?民視新聞整理出2020年「12個關鍵事件」,讓大家一起從民調中找答案。

更多新聞: 美選最新/外媒皆報導拜登拿下賓洲確定勝選 川普:下周展開法律訴訟

Made with Flourish

【1月15日】─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大升民主黨小升

打了18個月的美中貿易大戰,在今年1月15日邁出和解第一步。川普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當天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明訂中國於未來兩年將採購2000億美元,將近6兆台幣的美國商品,同時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再強迫外商技術轉移,不過美國強調會維持現有加徵關稅,直到第二階段談判有結果。

而從民調來看,川普在完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後15天內,支持度上升約2%,顯示大部分美國民眾,支持川普處理美中貿易規模不對等問題。

全球/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習近平會偷笑?

【2月5日】─川普遭彈劾案獲參議院判決無罪(川普上升民主黨持平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去年底以「濫權」及「妨害國會調查」罪名,對川普提起彈劾,經過聯邦參議院審理,在川普涉嫌「濫權」的罪名上,以48票對52票遭到否決,在「妨礙國會調查」上,則以47票對上53票,同樣遭到否決。

從民調來看,自民主黨發動彈劾案以來,川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增,從原先的40%來到45.4%,加上經濟表現強勁,被外界看好有望連任。

全球/川普彈劾案被參院否決!府會之爭難落幕
同樣是總統任內遭彈劾無罪...柯林頓道歉、川普鏡頭前大罵

【2月29日】─拜登贏得南卡羅來納州民主黨初選(川普下降民主黨上升

曾任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八年副手的拜登(Joe Biden),從2月初就處於民調低迷狀態,但挾著2月29日在南卡羅來納州翻轉的選情,逼退數名黨內對手,隨後在3月3日的「超級星期二」中,上演拿下10個州的逆轉勝。

根據民調顯示,拜登這回趁勝追擊,一大主因歸功於非裔選民,另一部分則是不滿現任總統川普的白人中產階級選民。

全球/川普的對手將誕生 拜登、桑德斯最終決戰

【3月13日】─川普宣布美國因疫情進入緊急狀態(川普下降民主黨下降

以經濟表現為傲的川普,原先以為連任之路會一帆風順,卻遇上武漢肺炎的嚴峻挑戰。隨著疫情在美國延燒,拖累美股連日狂跌,一再淡化疫情影響的川普政府3月13日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承諾提供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的基金,援助全國對抗疫情。

不過錯失執行防疫政策的黃金時間、醫療檢測量能不足等問題,導致美國疫情不斷升溫。累計至今,全國確診數破886萬、死亡數逼近23萬,都是全球第一高,多數美國人因此將疫情歸咎於政府,連帶影響川普民調。

全球/美國疫情滾雪球 武漢肺炎直攻政經中樞

【4月8日】─桑德斯宣布退出民主黨初選(川普下降拜登下降

在年初曾一度領先,可惜後繼無力的桑德斯,考量到偏左路線引起部份人士疑慮,武漢肺炎疫情又來攪局的狀況,在4月8日時宣布退出初選,並在幾天後表態支持拜登,避免四年前黨內分裂狀況再現。

然而拜登雖然通過初選考驗,但美國民眾在疫情持續延燒下,將心思集中於疫情動態,拜登本人也因為配合防疫政策在家辦公,自3月15日就未曾公開露面,因此聲量漸弱,民調也跟著下滑;川普則因為防疫不力,民調持續下探。

(圖片來源:Joe Biden 臉書)

拜登獲民主黨候選人資格 對決川普拚美國總統大位

【5月25日】─佛洛伊德之死(川普下降拜登上升

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警方執法過當,導致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喪命,事件曝光後,在全美各大城市引爆「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示威潮,就連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都陷入混亂,部分示威民眾甚至逼近白宮,還在白宮前的拉法葉公園放火。

川普隨後在6月1日於白宮玫瑰花園發表演說,表示已經下令行政團隊調查佛洛伊德死因,並指控無政府主義者大搞破壞,是國內的「恐怖分子」,他呼籲各州長部署足夠國民兵,也警告暴力示威者可能遭到刑事罪起訴而坐牢。

而川普結束演說後,還特地到前一晚遭到示威者縱火的聖約翰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舉著聖經拍照,展現堅決阻擋暴動的意志。不過根據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大多支持「種族平權」的抗爭,川普支持率也在一個月內大跌2.5%,到達七個月來最低點。

美國警察對非裔執法過嚴?佛洛伊德之死燃起社會怒火
佛洛依德之死引爆美國「內戰」?極右派川普時代的社會焦慮

【7月11日】─川普出席公開場合首度戴起口罩(川普小升拜登持平

先前始終不願在公共場合帶上口罩的川普,7月11日前往華府附近的軍事醫學中心探視受傷老兵時,首度在媒體鏡頭前戴上口罩,成為焦點。

川普當天表示,「我認為戴口罩是很棒的事,我從來不反對口罩,只是要看時間和場合」。到了7月20日時,川普更在推特貼出一張戴著口罩的黑白照片,寫下「當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戴口罩是愛國表現」,防疫態度丕變也幫助川普民調微幅提升。

美國單日破6.6萬人染疫 川普首度公共場合戴口罩
「戴口罩是愛國行為」 川普推特發照片宣導防疫

【8月11日】─拜登宣布搭檔賀錦麗參選(川普持平拜登大升

曾經承諾會邀請女性搭檔的拜登,8月11日宣布選擇曾是初選對手的加州參議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作為副手。

55歲的賀錦麗同時兼具非裔、亞裔血統,職業生涯中寫下過許多第一的記錄,包括加州史上第一位女性檢察總長、第一位印度裔美國參議員等,其辯才無礙、作風穩健的特質也讓拜登相當欣賞。結果證明,賀錦麗一加入拜登陣營後,募資金額隨即飆升,也帶動拜登民調微幅提升。

(圖片來源:Joe Biden 臉書)

全球/賀錦麗非裔+亞裔+女性 拜登找到完美副手?

【9月18日】─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辭世(川普上升拜登下降

終身致力維護女性和多元族群權利,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9月18日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87歲。然而隨著這位人權鬥士逝世,她遺留下來的席位,開啟總統大選角力的新戰場。

由於美國大法官是終身職,由總統提名、參議院表決,人數只有9位,因此背後派系格外重要。川普在金斯伯格病逝後,迅速提名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填補遺缺,此舉讓保守派未來在最高法院以6:3佔上風,預料也將影響左右選民投票意向。

最強阿嬤級女權鬥士!美國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
48歲擁7名子女 川普見證巴雷特成美國第9位大法官

【9月29日】─川普、拜登首場辯論登場(川普下降拜登上升

民調持續落後拜登7%的川普,原先要在首場總統辯論挽回聲勢,不料90分鐘的辯論過程,川普和拜登之間口水戰不斷,甚至跟主持人華勒斯(Chris Wallace)槓起來,讓美媒《CNN》批評「根本是史上最混亂的一場辯論」。民調也顯示,川普好鬥表現讓態度未定的選民反感,因此辯論後支持度不升反降。

有鑒於此,10月22日終場辯論會上,川普、拜登大多時候都忍住沒插話,也讓外界終於聽到兩人的政策立場。

美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戰火激烈」 川普不斷插話 拜登反嗆閉嘴
史上最混亂辯論會?川普、拜登口水戰 主持人也捲入戰局

【10月2日】─川普確診武漢肺炎(川普下降拜登大升

首場辯論結束沒幾天,川普在推特證實自己和第一夫人梅拉妮亞(Melania Trump)雙雙染疫,一切競選活動緊急取消。雖然川普在入院治療4天後火速返回白宮,10日就首度進行公開活動,但仍然引來不少「疏於防疫」的抨擊聲浪,民調在染疫10天內也從42.9%下滑至41.6%。

資料照(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臉書)

全球/川普夫婦雙雙確診武漢肺炎 史上最詭譎美國大選

【10月14日】─拜登次子韓特爆發「電郵門」醜聞(川普大升拜登下降

美選倒數階段,民主黨卻爆出「電郵門」醜聞,事件主角是拜登次子韓特(Hunter Biden),他因為送修硬碟,被發現父子兩在烏克蘭、中國商業事務的資訊,可能涉及貪腐交易。此外,韓特電腦中還存有大量未成年少女的不雅照,其中一張14歲未成年女子,傳聞是韓特已故哥哥的女兒娜塔莉(Natalie Biden),消息震驚外界。

對於兒子醜聞,拜登在最終辯論會斬釘截鐵反擊,自己一毛錢都沒拿,一家人也沒有涉及不當行為。但從數據來看,拜登自電郵門事件後,民調10天內下滑約1%,川普則是提升1.2%,美國多個地區針對「可以更改投票嗎」、「拜登中國」等字眼的Google搜尋量也都暴增,在在顯示選民投票意向受到醜聞影響。

全球/拜登家族的黑羊 韓特醜聞衝擊民主黨選情
韓特電郵門醜聞害慘拜登?Google「可改投票嗎」搜尋量暴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倒數/美國「選舉人」制度是什麼?七分鐘快速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