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展望「有信心」 台經院估明年經濟成長率 可達4.01%

台經院今天(3日)公布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儘管全球仍籠罩在肺炎疫情下,但對明年展望「有信心」,經濟成長率預測,估測可以到4.01%,同時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至1.91%。

更多新聞: 一張圖看出台灣有多強!GDP唯一增長傲視全球

儘管肺炎陰霾未散去,但經濟學者們對於台灣2021年經濟展望樂觀看待,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2021年是未來五年,台灣最好的一年。」台灣經濟研究院公2021景氣展望預測,認為明年GDP成長可到4.01%,同時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至1.91%,對未來經濟表現深具信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其他亞洲國家都是掉的,所以我們的出口表現是很好的,下一個是我們的投資,今年的投資依然有餘溫,去年我們的投資就大爆發,最後一個是我們的消費,我們的3Q已經開始回溫了。」

從產業面來看,台灣今年電子零組件、半導體出口暢旺,降低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展望2021年的發展,會比其他國家來的樂觀,但樂觀中還有隱憂,主要是美中貿易戰是否持續。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2021年之後就會往下掉,2021後的那四年就會一直往下掉,因為這個(中美)霸權之爭它會持續的,所以基本上美中貿易戰之後,它是這樣 GDP它是往下。」

國際情勢與經濟環環相扣,台經院再提醒新任美國總統人選的財、稅政策,是另一個經濟發展的變數。

(民視新聞/陳思瑜、葉純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