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路斷「油電雙缺」 存油量恐只能撐10天

這幾天東半部地區受到東北季風,加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象不佳,也讓蘭嶼海上運輸宣佈停航,但不只遊客回不了家,連油料運輸也無法順利補給,讓蘭嶼掀起缺電危機,因為島上的儲油槽幾乎快見底,以目前存量來看只能再撐10天,儘管台電現階段沒有限電考量,但還是呼籲居民節約用電!

更多新聞: 蘭嶼潛水行變調!情侶騎車雙載1死1傷 太老舊... 警方:肇事貨車早該報廢

陣陣海浪、敲打岸邊,大批遊客守在渡船口,東北季風加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外海風力增強,蘭嶼海上交通被迫停擺,不只遊客回不了家,島上更掀起缺電危機。台電台東區處電務經理鍾鈞樑說,「目前蘭嶼的安全庫存量是280公秉,算起來還有197公秉 還可以撐個10幾天。」

油料運補卡關,10月中油一共補給3次,總量256公秉,但這數字遠低於島上安全存量500公秉,以發電廠一天用量1萬5千公升計算,只能再撐10天,蘭嶼一共6部發電機,2座750公秉儲油槽,但現在幾乎快見底,不只面臨停電風險,民生物資、醫療、消防和學校,勢必大受衝擊。

台電台東區處電務經理鍾鈞樑說,「目前大概會運80櫃以上 會在加啦,基本上目前大概運,這一趟運104櫃過去 208公秉。」台電台東區營業處強調,除了每天監控油料,只要氣候許可,也會優先運輸油料登島,現階段研判,島上存油能撐到下周天氣轉晴,加上過了旅遊旺季,用電需求減少,而綠島安全存量已經達標,但還是呼籲居民共體時艱、節約用電。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北季風影響 台東往返綠島、蘭嶼今明兩日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