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8民主派人士遭逮捕 蓬佩奧譴責:中國此舉明顯出於政治目的
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香港逮捕民主派人士。(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香港警方1日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逮捕7名民主派人士,民主黨許智峯同天也被捕,被捕人數達8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此舉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試圖要讓異議分子噤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人大通過「愛國者標準」 港府隨即剝奪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

今年5月8日香港立法會舉行「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民主派為阻止建制派議員李慧琼奪權而引爆衝突,多位民主派議員被趕出會議室,立法會秘書處指控民主派議員觸犯「藐視罪」、以及「干預議員、立法會人員或證人罪」。

港警1日大動作逮捕8名民主派人士,包含5名立法會議員。

對此,蓬佩奧發表聲明指出,在事件發生6個月後逮捕這些議員,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且濫用執法權。蓬佩奧批評,港府對泛民主派人士所做的騷擾和恐嚇,以及企圖使異議分子噤聲,是與專制的中國共產黨同謀的最佳寫照,中國共產黨正試圖破壞過去承諾給予香港的自治及對人權的尊重。

蓬佩奧呼籲中國和香港政府,應尊重香港人民透過他們選出的民意代表來陳述不滿的權利,「美國支持香港人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遭港府秋後算帳?記者家中遭便衣警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