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基本人權! 美CDC:隔離者有權出門投票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受到武肺疫情影響,已經有一億多人,選擇了提前投票,不過根據CDC,就是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聲明,武肺確診者以及因接觸確診患者正在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的選民,都有權力在大選這一天,親自到投票所投票。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投票踴躍 CDC:隔離者可親自投票

看似正在排隊、準備進行武肺篩檢的車潮,其實,是來排隊投票的人潮,有密蘇里選民說,「我在這裡排了3個小時,我來投票是因為我認為大家都該盡公民義務。」,只是這批人多是正在隔離中的武肺確診病患,或是與確診病患有接觸史,正在居家隔離的民眾,因為根據美國CDC,就是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11月1日發出的聲明,這批人也有權到投票所,親自投票選總統。

朝鮮中央電視台也報導,「疾管局說感染武肺的選民依舊可以親自投票,當局說因病隔離的,或因接觸病患居家隔離的選民,都有權安全地行使投票,一旦他們來到投票站,就應告知選務工作人員他們的情況,協助他們的工作人員應該穿戴個人防護配備。」

不能罔顧公民投票權,CDC的投票須知則提醒,有武肺疑慮的選民必須戴口罩,與人保持6呎,就是約1.8公尺的距離,投票前後需消毒雙手,一到投票站也需立即告知選務工作人員自身情況。

選務工作人員這頭則應戴好個人防護配備,包括口罩、面罩、防護衣與手套,也必須受練過,知道如何使用設備,另外同樣必須保持1.8公尺的距離,一樣要消毒雙手,喬治亞選務工作人員表示,「一旦這些選民離開,我們會立刻擦拭消毒機器,立即擦乾淨他們接觸過的機器,確保下一位選民不會有問題。」,選務人員認為,關鍵是要確實消毒。

只是武肺疫情並沒有因為大選停下腳步,截至目前,美國確診病例累計已達938萬2千多起,死亡病例達23萬2千5百多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30萬張郵寄選票憑空消失? 美郵政總局延長投票期限找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