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欲對台7項軍售 財政部:戰機150億用歲計賸餘、其餘舉債
賴士葆詢問美國對台軍售編列預算情形,主計處表示7項軍購部分已編年度預算的既有科目。(圖/國會頻道)

路透社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擬對台7項軍售,目前已進行「知會國會」程序的有海馬斯多管火箭、增程型距外攻陸飛彈、偵照莢艙、陸射魚叉飛彈,加上最新宣布的「MQ-9B無人機」共有5項。國防部指出,在7項軍售中,除了MQ-9B無人機外,其餘軍備均已編列110年預算。財政部則表示,戰機部分,除了150億用元歲計賸餘,其他將舉債因應。

更多新聞: 反空機降作戰、渦輪發煙車煙幕欺敵 左營海鋒飛彈車移防場面壯觀

國防部長嚴德發赴立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詢問,美國今年售台7項軍備,分別是愛三飛彈延壽案、MK-48魚雷、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攻陸飛彈、偵照莢艙、陸射魚叉飛彈,以及今天的MQ-9B無人機,這些軍備內,有幾項已編列於明年度預算?多名國防部幕僚到備詢台上回應,除了MQ-9B無人機外,其餘軍備均已編列預算。

另一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財政委員會質詢主計長朱澤民,美國對台7項軍購已公布3、4項,預算超過1千多億元,怎麼去籌?朱澤民回應,這7項有些已經在年度預算裡,有經費了,至於部分新增項目要有美國意向書,看國防部跟美國談的付款進度,「哪一年付款我們就編在總預算裡面」。

賴士葆質問,1千多億都還沒編,朱澤民強調,有些既有科目已經有編了,只是他手上沒帶資料,現在無法詳細說明,讓賴士葆怒回「我跟你講東你跟我講西!」朱澤民趕緊說「沒有沒有」。

接著換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上台,賴士葆問,是不是發行公債來支應,阮清華表示,戰機部分,除了150億元用歲計賸餘,其他就是舉債,「長期債的話利率約1.6%,約30年」,賴士葆聽聞說「那不錯啊」,阮清華繼續表示、短債平均是0.4%。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MQ-9B無人機軍售案 1個月後生效現有45架F-5E於2024年汰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