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關注美總統大選 蔡英文:持續爭取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常會發表談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出爐,民進黨今天舉行中常會,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會中表示,長期以來民進黨與美國兩黨都有深厚交往,且與國會、智庫都有密切互動,作為民主國家,尊重美國人民最後的選擇,支持台灣是美國主流民意趨勢,未來也會持續努力,深化支持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大選牽動未來世局」 謝金河:台灣情勢也會牽一髮動全身

民進黨下午舉行中常會,正值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會後表示,主席注意到幾乎所有中常委都在看手機,會中還有中常委特別戴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口罩出席,總統好奇詢問怎麼有這樣的口罩,但他強調「沒有特別意義」。

因不少中常委表達對美國選舉及美台關係的興趣,羅致政轉述蔡總統談話,蔡總統強調,長期以來民進黨與美國兩黨都有深厚交往,民進黨2012年執政時,美國是民主黨執政,後來變成共和黨,先前在野時也和民主黨政府及共和黨都有充分溝通的管道,不論執政或在野,民進黨都和美國兩個主要政黨有交往經驗。

蔡總統也說,民進黨不只跟行政部門往來,同時跟國會、智庫都有密切互動,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很清楚知道民主真諦,也尊重美國人民最後的選擇,會盡全力爭取美國主流民意支持,現階段美國主流民意對台灣的支持相當穩固,會持續深化支持趨勢。

蔡總統表示,作為執政黨,無論美國是哪個黨執政,都有責任全力跟美國政府深化合作;此外,為了繼續爭取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在國會外交、智庫外交部分持續不分黨派爭取支持。

蔡總統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會通過許多友台的法案,例如《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甚至前一陣子參議院過半跨黨派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希望促成台美BTA,這些台美關係的進展都需要跨黨派支持,這也顯示支持台灣是美國主流民意。

對於今天美國再一次釋出對台軍售訊息,蔡總統說,這是2017年來第10次美對台軍售決定,「我們知道軍售需要美國參眾兩院的批准,這也說明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決心,是受到美國兩黨全力支持」,也證明台灣作為印太地區戰略前沿民主前線的關鍵地位,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出現任何變化。

蔡總統談到,近期以來除了和執政的共和黨來往,也爭取跨黨派支持,民主黨也透過各種管道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種種現象都顯示出,支持台灣是美國主流趨勢。

蔡總統說,這次美國選舉,兩黨國會席次或許會有些變化,但仍預期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國會中支持台灣的力道就不會減少,未來會持續爭取更多支持,在安全事務、經貿事務以及共享的人權議題價值上,會有更多合作機會,也會讓台美關係繼續深化。

對於有關美豬美牛議題,蔡總統表示,朝野都有責任共同面對,8月底政府做出決定後,美國各界踴躍表示支持,供應鏈重整的討論、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也陸續展開,雖然台美BTA簽署還有待努力,但政府確實朝這方向邁進,會持續努力累積更多動能。

蔡總統最後說,這一段時間以來,台灣防疫成績不錯,也讓第三季經濟成長有不錯的成績單。她呼籲朝野政黨,大家都執政過,現在的問題,大家過去也都經歷過。如果國家的方向正確,也已經拿出具體成果,大家應該要就議題的實質內容,來溝通協商,只要理性討論,任何分歧都可以找到解決之道。只有攜手合作,才能為國家謀求最大利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將揭曉 立委不分黨派心繫開票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