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大選牽動未來世局」 謝金河:台灣情勢也會牽一髮動全身
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目前選舉人票落後拜登。(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大選開票作業持續進行,拜登目前已奪下264張選舉人票,川普則是拿下214張選舉人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臉書表示,這是一場扣人心弦的大選,牽動未來世局,「如果拜登殺進白宮,未來的世界將有重大變化,這涉及美中角力的新格局,台灣的情勢也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更多新聞: 美選帶動全球股匯 行情台幣險升破「彭淮南防線」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已超過24小時,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出口民調,拜登(Joe Biden)拿下264張選舉人票,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拿下214張選舉人票。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臉書張貼一篇題為「一場扣人心弦的大選,牽動未來世局」的文章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像是一場扣人心弦的球賽,拜登從開票即取得領先,尤其是大州的加州及紐約州選票開出,拜登即領先川普逾百張選舉人票,但川普囊括大多數州的選票,尤其是未開出的搖擺州,川普也多數取得領先,但最後開出的郵寄選票,拜登又取得威斯康辛及密西根的勝利,川普隨之控訴選舉舞弊,拜登則預告當選。

「美國總統大選成了最扣人心弦的大戰,很多人都說這一輩子從來沒有那麼仔細盯住美國地圖」,謝金河指出,如果按照拜登自行統計的得票264張選舉人票來看,拜登距離白宮的腳步僅剩一小步,但是美國大選爭議恐怕不會順利落幕,這也證實了原先大家最擔心的選舉後美國陷入分裂與紛亂,華盛頓的黑人衝上街頭,很多州都出現暴亂。

不過,謝金河指出,美國股市在選舉開票日卻出現強大的漲勢,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上漲821.47,最後收盤仍上漲367.53,那斯達克指數(Nasdaq)大漲430.21,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54%,VIX恐慌指數下跌5.98,下滑至29.57,而油價上漲,美元平穩,看起來與政壇的暗潮洶湧很不一樣。

謝金河表示,這次大選跟選前民調顯示完全不一樣,拜登沒有大勝,主流媒體一面倒的預測全槓龜,他的朋友選前預測選舉結果的也沒有人完全猜中,只能說是世事如棋,沒有人看得到。

謝金河最後說:「如果拜登殺進白宮,未來的世界將有重大變化,這涉及美中角力的新格局,台灣的情勢也會牽一髮而動全身,未來又是一個多變的世界,我們只能屏息以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大選計票未結束陷入膠著 蕭美琴:無論誰勝選「台美會繼續深化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