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採菱角、剝菱角大缺工 業者忍痛放棄訂單

現在是菱角的產季,一講到菱角就想到台南官田。菱角熱賣卻供不應求,原因是採菱角和剝菱角的工人嚴重不足。官田人口老化,以前的菱角工現在做不來但年輕人也不願意做,1天1千5百元的薪資也請不到人。而剝菱角殼更是得要技術,儘管訂單不少但業者也只能忍痛放棄。

更多新聞: 南市特殊性癖好個案資料 跨局處統合連結

偌大的菱角田只看到幾名工人在採收,台南官田進入菱角產季卻出現嚴重缺工的問題。

菱角業者洪先生表示,「之前都老人在採,但老人沒辦法採了,因為這在採收時都要跪著,跪整天的很辛苦。」

工人要跪在水田裏翻開菱角葉,將一個個菱角拔下來。一個人一天大約只能採收0.5分地,若每天要採20公頃就必須要400人。官田農會祭出一天1500元的薪資,從早上6點工作~下午3點,8個小時還附午餐和飲料點心,仍然請不到人。不只採菱角缺工,剝菱角殼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工具斜斜的插進去,用力一扳菱角殼就打開了,而且完全沒有傷到裏頭的菱角,這可是一門技術活。蒸好的菱角,帶殼吃得要開口,去殼的菱角仁更麻煩,要怎麼剝到菱角完好如初,更是機器無法取代的真工夫。

嚴重缺工的情況下,導致官田農會原本預定10月要推出的菱角豬腳、菱角排骨,被迫延後到11月中旬才能上市,而雪片般飛來的訂單更是只能忍痛放棄,就怕失信於顧客。想吃到官田菱角恐怕得像這群識途老馬一樣,親自來搶貨。菱角業者陳先生也表示,「訂單你接了不能棄單,所以問題就是你有辦法做多少要自己去衡量。」

菱角缺工的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再不解決,未來勢必將衝擊產業。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孤味》首映重現全家福!「國民阿嬤」為6千萬票房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