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大選後政經局勢波動 蘇貞昌:請各部會穩住經濟讓國人共享成果
丁怡銘轉述蘇貞昌的談話,表示針對美國大選,請各部會穩住經濟讓國人共享成果。(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進入延長賽,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聽牌。行政院今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媒體關心政府如何因應美國選情,發言人丁怡銘轉述院長蘇貞昌的話表示,美國大選後政經局勢波動,為確保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請各部會持續合作,落實推動各項振興措施,並研議如何讓更多的國人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減輕負擔,「請各部會一起加油」。

更多新聞: 拜登開票領先 未來缺溝通管道? 蘇貞昌:誰當選都不影響台美合作關係

丁怡銘表示,蘇院長在院會中聽取國發會報告「總體經濟成果與展望」後提醒,國際疫情再度蔓延,美國大選後政經局勢波動,為確保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請各部會持續合作,落實推動各項振興措施,在守住、創造好的經濟成果的同時,也要請各部會研議,如何讓更多的國人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減輕負擔,請各部會一起加油。

丁怡銘並表示,針對美國大選結果,10月31日的國安高層會議中,就已將所有情勢進行分析和沙盤推演,也分別有所部署跟因應,「蔡總統執政後,跟美國各個政黨都有很好的交流」,從美國國會通過各式友台法案可看出,台灣得到美國跨黨派的支持,台美之間分享共同價值也有共同目標,「支持台灣、支持民主就是美國的主流民意,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

一同出席院會記者會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則指出,蔡總統就任後,台美貿易依存度明顯上升,顯見台美經貿合作夥伴關係密切。依她所見,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有關稅制、公共建設、金融監理等競選政見不同,自然對全球政經情勢會有不同的影響。

高仙桂強調,無論誰當選,台美經貿夥伴關係不會改變,「重要理由在於美國朝野有非常強的共識,美中貿易對抗長期趨勢基本上不會改變」,在這種情況下,全球供應鏈重組、美中供應鏈分流、建立第二軌供應鏈的趨勢基本上也不會有很大的改變。

高仙桂說,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我們具有半導體和資安等核心優勢,台美經貿合作未來應該會更緊密」,且最近微軟才宣布大舉投資台灣、設置資料中心,「我想這就是很好的印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總統大選全球矚目 賴清德「不論結果」:支持台灣已是美國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