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乾涸!坐船上學變搭車繞路 10分鐘船程變5倍

水庫缺水不只影響到生活,也會影響到學生上課。在嘉義縣大埔國中有一名國一女生,平常上下學都是搭船橫渡曾文水庫到學校上課,但今年乾旱,水庫沒水,船隻在上個月底停駛。校方只好提前出動專車接送她,而原本坐船只有10分鐘的路程,開車卻得花上50分鐘。

更多新聞: 神似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日月潭月牙灣湖畔特殊美景 原因竟是...

一大清早5點多,大埔國中的專車就出動,沿著蜿蜒難行的山區產業道路,來到永樂村的埔頂社區,接國一的劉小妹妹上學。劉同學父親說,「本來就是坐船過去坐校車,現在沒有水了就是校車過來接送。」

劉小妹妹家住在曾文水庫的對面,平常都是搭船橫渡水庫到學校上學,只要10分鐘,但現在因為水庫嚴重乾涸,船隻在上個月底停駛,改搭學校專車卻得花上50分鐘,足足比原先多了四倍的時間,也因此得更加早起。大埔國中一年級劉姓學生表示,「船大概要10分鐘,然後坐車要50分鐘。」

大埔國中校車司機葉先生說,「照往例的話都是2月底之後,也就是農曆新年過完,才需要開這個走陸路,但是今年因為沒有颱風進來,所以說提早進入了枯水期。」劉小妹妹的上學路凸顯出水庫乾旱的情況有多嚴重,在當地民眾親自帶領之下,竟然可以直接開車下到水庫底部,而原本沈在水庫底80多年的老灶腳,以及國軍崗哨,也都重現天日。

當地民眾程婉君說,「本來這裏的水位要兩三層樓高,大概7、8公尺,如果我們看到這個灶,就知道說啊水庫沒水了。」曾文水庫是嘉義縣大埔鄉最重要的觀光資源,如今水庫乾涸一片,鄉長十分憂心。嘉縣大埔鄉長吳明勳說,「蓄水量目前是剩百分之23左右,這可以說是這十幾年來,很久沒這種現象了。」

鄉長希望重新啟動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解決曾文水庫長年來缺水的問題,但越域引水遭到高雄台南兩地山區居民反彈而喊卡,恐怕不是嘉義縣想要就能做。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趁環流!翡翠石門趕緊來造雨 曾文水庫剩不到三成 供水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