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揭露外送員辛酸 高達68%人未投勞健保

宅經濟促使外送平台崛起,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019年台灣從事外送員人數將近五萬人、目前人數持續增加;不過台灣勞工陣線團體從今年7月到九月,針對126位外送員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44%的人,每天工時超過12小時,其中有3%工作超過20小時,且高達八成的人擔心工作期間出車禍,不過公司平台投保的保險額度卻嚴重不足,加上問卷統計中有高達68%外送員表示,公司並未協助投保勞健保,民進黨立委范雲批評,不應讓新興經濟行業鑽法律漏洞,今(6)日召開記者會,要替外送員高工時、高風險卻低保障的工作環境,爭取對等的權益。

更多新聞: 辛酸!外送員大調查: 44%日工作12小時 68%無勞健保

目前有關外送員權益法規,僅有勞動部制定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及「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當中關於保險規定不夠完善,一名蘇姓外送員透露,自己曾在工作時發生嚴重車禍,由於公司僅投保基本意外險,所以申請的保險理賠金跟自己額外投保的理賠金,足足差了快十倍,希望勞動部能與公司及相關保險業者協調,給予外送員對等的保障。勞動部則強調,目前相關法規草案已送至行政院審核,同時也會加強輔導外送平台業者了解現行法規,並討論補強不足規範。



(民視新聞/記者劉珮芬 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