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國防疫成績世界有目共睹 蔡英文感謝「醫界」展現台灣人共同價值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多次感謝我國「醫師、醫護人員」在防疫期間的付出。(圖/民視新聞)

11月12日是我國一年一度的「醫師節」,總統蔡英文今天特別出席「第73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並在致詞時多次感謝我國「醫師、醫護人員」在防疫期間的付出,她也不忘說聲「大家辛苦了」。蔡英文強調,因為台灣醫界的付出,讓「我們可以幫助世界來守護健康」,而這也是台灣人共同的價值。

更多新聞: 醫師節慶祝活動錯開進場時間 藍綠5位北市長人選王不見王?

蔡英文指出,下週四就是一年一度的醫師節,過去三年她都會來跟大家慶祝,今年也一定要來當面謝謝各位醫師、醫護人員,跟大家說一聲「大家辛苦了」。

今年,全國都在對抗疫情,而醫護人員始終站在第一線,特別是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多次召開應變會議,讓全台整個醫療體系維持正常運作。蔡英文說,真的要謝謝所有醫師努力,她要再次向全國醫界先進表達感謝,「謝謝大家」。

蔡英文提到,昨天,她剛跟今年獲得醫療奉獻獎得獎者見面,今年大會表揚資深醫師醫療典範,這都是「醫界榮耀」,台灣醫師不只是守護民眾健康,更也協助台灣走向世界。

「醫療外交一直是台灣強項。」蔡英文說,每次她出訪友邦時,都會特別跟派駐當地的醫療團隊進行交流,對於友邦的協助、付出,都讓她非常感動。

台灣能夠有亮眼的防疫外交,也是因為「我們有堅強的醫療衛生實力」。蔡英文提到,這次全球對抗疫情之際,世界醫學協(WMA)及亞太醫師會聯盟(CMAAO),都把台灣防疫經驗分享世界各國參考。

蔡英文表示,正如同在媒體上所看到,各國收到台灣口罩的畫面,都彰顯了台灣「能夠幫得上忙」,因為台灣醫界的付出,「我們可以幫助世界上來守護健康」,這也是台灣人共同的價值,如今進入後疫情時代之時,她會跟大家繼續努力,來保障國人健康,讓台灣醫療衛生能量拓展到國際社會。

蔡英文也對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說,她要感謝全聯會的付出,長期積極投入國際醫療事務,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對國內更是扮演醫界與政府間溝通橋樑,提供許多寶貴建言。

回頭看台灣推動多元雙向醫療示範計畫,蔡英文提到,台灣預防降低醫療糾紛執行已三年,調處成功率逐年提升,醫療糾紛司法案件更是逐年下降,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也滿一年,全國7000多名住院醫師休假彈性也獲得保障,以及《醫療法》82條修正草案,早已通過落實執行,過失認定歸屬也依法釐定,這些都是「我們一起努力成果」,因為醫師朋友關心的議題「我們都非常重視」。

蔡英文強調,未來將繼續推動「醫療事故預防爭議處理法」立法、《醫療法》修法,希望增訂醫師勞動權益專章,進而把其他聘僱醫師勞動權益、工作契約職災補償納入規範,不論是改善醫師勞動條件、提升醫療品質及強化健康安全網等,各個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相信齊心協力一步一步往前走能完成目標。最後,她要再次感謝醫師的付出,並預祝「醫師節快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密西根州驚傳計票軟體出槌!6千張共和黨選票全投給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