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21年不怕累!印尼新住民推廣母國文化

家住屏東恆春的新住民馬月娥,從印尼嫁來台灣21年,積極的投入公共事務,尤其,她今年已經申請到屏東縣的經費,讓他能把母國生活文化,像是飲食,服飾,編織等傳統技藝,介紹給大家認識,也能一解鄉愁,儘管經費不多,馬月娥還是做得很開心。

更多新聞: 學生影像新星獎 北藝大「家庭式」奪最大獎

客人退房後,民宿的房務人員展開清理的工作,這位新住民馬月娥,在這裡工作8年了,更換床單,鋪陳擺設,樣樣手腳俐落,而這不是她唯一的工作,馬月娥還在一家幼兒園,也是擔任清掃的工作,從印尼嫁到台灣已經21年,馬月娥除了勤奮的到補校上課,取得學歷,還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近年來更搖身一變,成了馬老師。身穿一襲印尼的傳統服裝,今天的馬月娥要來教小朋友做印尼糯米捲。

馬老師很認真地解說每個步驟,小朋友做起來是自成一派,還有人以為食物裡面有樹葉,印尼糯米捲是改良式的印尼肉粽,改良之後,更方便讓大家隨時可以製作享用。

上課的場景換到社區,馬月娥先要把自備的布條掛上,上頭寫著「有尼真好」,「有尼真好」是馬月娥申請屏東縣新住民社造培力,及文化推廣計畫的教學課程,今天要上的課,

是印尼傳統編織,使用的材料是椰子葉,椰子葉在印尼隨處都有,可以編織出,許多日常使用的物品。

細長的椰子葉,一會兒交互穿梭,一會兒又要摺來摺去的,看的是眼花撩亂,讓這些社區的長輩們直呼太難了!這項教學計畫的上課內容,包含了印尼的食物、編織、服飾、語言文化,而且要跑4個社區上15節課,而申請到的經費只有8萬元,馬月娥不在乎錢的多寡,只想把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

馬月娥不厭其煩的向老人家示範說明,幾番折騰,終究還是完成了,看到大家都拿著,自己用8條椰子葉編織成的扇子,馬月娥很開心,除了把扇子做好了,也可以一解鄉愁。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就事職得 幸福抵家」新北職訓成果展周六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