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邀專案報告談台美新局 行政院:尊重但應先停止杯葛讓蘇揆報告
美國大選告一段落,國民黨欲邀蔡政府以專案報告談台美新局。行政院則表示尊重,也呼籲應先停止杯葛讓蘇揆報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總統大選告一段落,由民主黨的拜登與賀錦麗入主白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在臉書表示,為因應美中台新關係,以及台美新的經貿談判,國民黨團將邀請蔡政府到立院專案報告。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朝野黨團若做成決議當然尊重,但國民黨如果關心國家發展,是否應先停止杯葛,讓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勝選美國總統 譚德塞推文恭賀:WHO期待與您合作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為洲指出,過去不管是萊豬還是經貿協議,蔡政府都是跟川普政府談,但未來當家者是拜登,且過往民主黨的經貿談判思維都跟川普不同,像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是談多邊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川普上台後,偏好以雙邊貿易協定(BTA)進行。

林為洲問,蔡政府是否還有必要繼續堅持單方面開放萊豬的政策,因此欲藉由專案報告,了解蔡政府是否有準備好跟美國新政府談新的台美經貿合作。

不過,蘇貞昌已經7度赴立院報告被國民黨霸佔議場而撲空,因此若蔡政府願意專案報告,是否會讓蘇貞昌上台備詢?林為洲回答,如果蔡政府願意針對美中台關係來專案報告,針對萊豬召開食安會議、前往出口國查廠與肉品清楚標示,表現出謙卑且願意負責的態度,國民黨就不再阻擋蘇貞昌。

對此,丁怡銘則表示,雖然國民黨團的訴求一變再變,讓全國民眾一頭霧水,但如果立法院朝野各黨做成決議,行政院當然尊重。

丁怡銘也強調,在這個國際局勢變動、國際第二波疫情蔓延的時刻,如果國民黨真的關心國家發展,是不是應該先停止杯葛,讓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讓議事繼續進行,讓行政團隊做事。

丁怡銘提及,蔡政府上台後,與共和、民主兩黨都維持良好關係。無論是軍售案還是友台法案,在美國國會都得到跨黨派的全數支持。台美之間擁有相同的民主、人權價值,在區域安全上合作,兩國更是貿易額高達新台幣2.43兆元的貿易夥伴,同時美國去年對台灣投資也超過7000億元。因此無論未來誰執政,台美關係都會持續正向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勝選免驚!樂觀看待台美貿易 台經院:台美更有望簽定B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