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勝選免驚!樂觀看待台美貿易 台經院:台美更有望簽定BTA

美國大選民主黨拜登勝出,外界擔心影響台美貿易關係,台經院邱達生認為不必過度憂慮,美國科技大廠都接連在台投資,為了保護美國利益,兩國甚至更有望簽定BTA,而台積電及台塑化赴美投資設廠計畫維持不變,後續會讓台美關係更為緊密。

更多新聞: 拜登當選!各國元首接連祝賀 外媒:疫情、種族為勝選關鍵

美國大選由民主黨拜登勝出,外界擔心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會受到衝擊,台經院專家指出,新任總統會以美國利益為先,加上科技大廠Microsoft、google接連在台投資,未來雙邊經濟協議BTA,有機會更進一步。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台灣前三季的一個GDP成長,年增率是1.66%,這個完全是台灣靠自己的努力,中國跟美國這兩大市場,對台灣的訂單跟進口,支撐了我們今年的這個出口的成長率,特別是在供應鏈,我們持續的投注相關的研發,內需方面持續把疫情控制得當的話,基本上這個跟外界誰當選領導人,對我們的影響還是有限的。」

而美國兩黨都對於爭取半導體產業赴美投資有共識,台積電將砸下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圓廠,計畫維持不變,而同樣展開全球佈局的、還有石化產業,台塑石化更透露赴美投資,前置作業已準備就緒。

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不會因為美國總統的大選的結果,來影響到我們這個投資案,油價的部分,美國總統如果拜登有當選的話,固然對美國頁岩油未來的投資開發,會有一點壓抑作用,但是影響成分也沒有那麼大。」

拜登入主白宮,美中對抗形勢會如何改變?仍有待觀察,但企業界超前部署,撤離中國、展開全球布局,也讓供應鏈正在重組中!

(民視新聞/劉珮芬、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當選牽動台美關係 蔡英文今早召集蘇貞昌等國安首長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