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賓州20票突破門檻」拜登勝選演說誓言要團結美國

77歲的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半生都在美國政壇,擔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時,就曾訪台;擔任副總統時,更是多次造訪中國,對於美國外交政策的熟悉了解,不容質疑,不過,相較於川普總統,拜登被形容是個務實主義,相信透過對話、協商可避免直接衝突,對外政策也常跟隨世界局勢改變,曾支持《台灣關係法》,但也曾杯葛《台灣安全加強法》;不把中國當敵人,但也痛罵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惡棍。

更多新聞: 拜登勝選免驚!樂觀看待台美貿易 台經院:台美更有望簽定BTA

競選廣告挖苦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在聯合國大會上的表現,但如果說川普總統讓人出奇不意,從政46、47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被認為相對穩定,是務實主義的代表,而他對台、對中政策也是如此;2001年8月時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率團訪問台灣,並與前總統陳水扁相見歡,拜登溫和喊話,希望兩岸和平,不過當時在訪台之前,拜登也登陸了中國。

所謂外交務實派,其實說的是拜登的許多外交決策,都是根據當下局勢所作出最有利於美國國家利益的務實主義思維。1979年拜登力挺《台灣關係法》,強化美國對台的安全承諾,不過1999年參院提出《台灣安全加強法》時,拜登卻在國會杯葛,認為臺灣關係法已經足夠,如果按《台安法》出售台灣先進武器,那只會激化兩岸局勢。

2002年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心直口快,說出應該承認中國與台灣兩國,而早在2001年,小布希也說願意不計代價保衛台灣,不過當時拜登立刻投書華郵,批小布希發言有欠考慮。

其實2009年到2017年間,擔任副總統時的拜登也曾多次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散步、打球,檯面上關係頗為友好。而習近平訪問華府時,也受到拜登熱情款待,拜登彷彿也被貼上了親中標籤,不過並非拜登偏頗挺共,簡單說而是希望在符合美國利益的前提下與中國合作。

康乃爾政府學系副教授卡爾森甚至認為;拜登可帶領美國恢復常規,而實際上不論是誰領導美國,接下來中美關係發展,也得看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態度,如果北京想要顛覆現有世界秩序,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強權,那麼川普退出世界各個組織,不按牌理出牌,對於中國接手坐大,可能將是助力。不過疑似是因應選戰,或說受川普大力抗中的影響,拜登也提高聲量,改變過去強打對話代替對抗的說法,兇狠罵起北京當局。

曾任美國國務院資深顧問,美國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葛來儀也認為,其實不管白宮由誰當家,軍售都將繼續,美國國會也延續挺台抗中,台灣完全不用擔心,葛來儀並表示;就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台交往轉趨低調,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機率反而更高。

另有學者也看好拜登願意回到國際組織的態度,也可能使台灣在尋求美國的支持,或說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上,更能獲得直接幫助。10月22日拜登也投書世界日報;闡述自己在亞太政策上的方向,強調美國是太平洋強國,將與盟友並肩增進,在亞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其中包括深化與台灣,這個位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及科技重鎮的關係,並在文中讚揚台灣是開放社會,可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閃亮典範。

經驗值百分之百,拜登對台灣對中國,也許作法將與變化多端的川普不同,不過台灣也無須多慮,畢竟同樣身為民主國家,一定最能體會,白宮換不換主人,都是人民一時的選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從政生涯最後一戰! 76歲拜登三度問鼎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