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勝選免驚!樂觀看待台美貿易 台經院:護國神山續發揮效益

美國大選民主黨拜登勝出,外界擔心這結果,會影響台美貿易關係,不過台經院邱達生認為不必過度憂慮,因為美國科技大廠Microsoft、google都在台投資,為了保護美國利益,兩國的經貿關係仍會持續,加上台積電赴美投資,半導體的供應鏈會讓台美關係,更為緊密。

更多新聞: 「拿下賓州20票突破門檻」拜登勝選演說誓言要團結美國

美國大選結果出爐,由民主黨拜登勝出,讓外界擔心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未來會受到衝擊,但台經院專家卻說「免驚」!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在貿易戰之後,美國了解到就是說,中國不是那麼一個值得信任的一個夥伴,現在我認為不管是哪一黨當選,基本上對抗中國才是符合美國利益,現在就台灣的整個供應鏈,比貿易戰之前是更加的自主可控,這個對未來中長期推升台灣的經濟增長,跟出口力道是比較有幫助的」。

不管誰當選都將以美國利益為先,加上美國科技大廠Microsoft、google等都在台灣投資,因此雙邊經濟協議,可望更進一步。

邱達生指出,「美台BTA其實會涉及談到,譬如說制裁權的保護,對這種投資的這種相關法規解禁等等,從經貿角度來看美台BTA,其實是不管是不管是拜登,還是川普當選,其實都對美國有這種利益。」

另外美國不論民主黨、共和黨,對於爭取半導體產業赴美投資都已有共識,台積電將砸下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圓廠,計畫維持不變,對於台美科技合作也有幫助。邱達生表示「台積電在美國投注的那個時間點,開始量產之後,不會是相關的半導體最高階的製程,但是又跟美國國防產業的一個支撐,是息息相關,對未來推進美台關係的一個良好互動,是有幫助的」。

台積電能鞏固美國半導體業的領導地位,及創造數千個高科技職缺,護國神山的地位也可望在白宮新主人上位後,繼續發揮綜效。

(民視新聞/劉珮芬、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拿下賓州20票突破門檻」拜登勝選演說誓言要團結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