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賀錦麗當選美國正副總統  民主黨、共和黨政要紛紛獻上祝福

美國各大媒體不約而同,判定拜登勝選,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包括前國務卿希拉蕊、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前總統小布希的弟弟傑布布希等兩黨政要,紛紛獻上祝福,展現選舉後團結氣氛。而現在拜登團隊將如何籌組內閣和幕僚,也成為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拜登勝選免驚!樂觀看待台美貿易 台經院:護國神山續發揮效益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副手賀錦麗,成功轉為正副總統當選人,民主黨黨內歡聲雷動、一致叫好。

CNN轉述希拉蕊推特,「選民用選票說話,他們選擇拜登和賀錦麗當下一任美國正副總統,選票創下歷史紀錄,跟川普說不,也開啟美國的新一篇章,謝謝讓這一切發生的每個人,我們繼續一起向前走。」除了川普4年前對手,前國務卿希拉蕊第一時間推文恭賀,曾在黨內初選敗給川普的共和黨前佛州州長,同時也是老布希的兒子,小布希的弟弟傑布布希更高呼「是時候團結了」。

傑布布希推特提到,「在我大部分的成人生涯中,我都替我們的總統祈禱,我也會為你與你的成功祈禱,現在是時候修復深深的傷口,很多人都寄望你能帶領我們。」2012年曾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的參議員羅姆尼,日前公開批評美國政壇變成「充滿仇恨的沼澤」,同樣展現君子風度。

兩黨政要聯手祝福,彰顯民主體制的難能可貴,外界也將目光轉向拜登的內閣和幕僚籌組。傳出歐巴馬任內的白宮國安顧問萊斯,很可能是國務卿的第一人選,不過她只笑笑說現在是慶祝時刻,沒有明確表態。

前白宮國安顧問萊斯說,「要如何組織團隊是拜登的選擇,但無論如何我很樂意,為我的國家與拜登服務。」

拜登8日表示自己要當的是全民總統,將修補因選舉而分裂的美國社會,《紐約時報》分析,他打算推跨黨派組閣,推出史上最多元的執政團隊,預計拜登近幾日就會公布白宮重要官員名單,但內閣首長要等月底感恩節前後才會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當選!各國元首接連祝賀 外媒:疫情、種族為勝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