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當選!各國元首接連祝賀 外媒:疫情、種族為勝選關鍵

美國主流媒體紛紛判定拜登當選總統,日韓及歐美等國元首都在第一時間發訊道賀,而今起展開3天訪美行程的南韓外長康京和,也將會和拜登陣營接觸,為未來美韓同盟關係打好基礎。外媒分析拜登能夠勝選,主要原因還是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美國各地興起的反種族歧視示威,使得部分選民不再支持川普,轉為投票給拜登。

更多新聞: 拜登勝選免驚!樂觀看待台美貿易 台經院:護國神山續發揮效益

從紐約到華盛頓,以及拜登的故鄉賓州斯克蘭頓郡,大批民眾歡聲雷動,慶祝拜登與賀錦麗即將入主白宮。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一場對川普4年政績表現的考核,而不見減緩的美國新冠肺炎疫情,也成為川普連任路上最大絆腳石。

NHK記者報導,「川普不斷堅持比起防疫,更應該盡快重啟經濟活動,這也導致某些高齡選民,和部分曾支持過他的民眾不再支持他。」美國媒體判定拜登勝選,各國政要也立刻獻上祝福,英國首相強森、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等元首,都在推特上發訊道賀,期待未來能再度與美國攜手,處理氣候暖化等全球性議題。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推特上表示,希望美日同盟未來更加穩固。

不過和4年前川普一當選後,當時的首相安倍就搶頭香,飛到美國與川普會面不同,日本政府經過考量後,為了在這段期間不要影響美日關係,預估要到明年1月拜登就任後,才會安排菅義偉訪美會晤拜登。

至於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推特上發文恭喜拜登勝選,強調美韓同盟堅若磐石。另一邊南韓外長康京和,也在8日啟程赴美,此行除了要與國務卿蓬佩奧會談外,預估也有可能會與拜登陣營人士接觸,先一步穩固未來美韓同盟關係。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推特祝賀拜登和賀錦麗 盼台美關係深化友誼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