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瘦肉精同類型 「乙型受體素」 安胎藥 歐盟禁用 年用130萬顆台灣跟進?

台灣1年服用百萬顆的安胎藥「乙型受體素」,因為有肺水腫、心悸等副作用,歐盟已經禁用,台灣也在蒐集專家意見,看看是否跟進,目前沒有時間表,不過,國內安胎高達90%以上都是使用這款藥物,一旦禁用可能會導致無藥可用。

更多新聞: 教育部偕農委會承諾 萊豬不進校園 違者終止合約

懷孕準媽媽,最擔心的就是提早出現產兆,通常都是服用乙型受體素中的Ritodrine來安胎,台灣一年就吃掉130萬顆,不過,卻有肺水腫、心悸的副作用,歐盟早就禁止,食藥署也在評估,要不要跟進。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表示,「一般臨床有心悸氣喘副作用,肺水腫非常少,一般臨床按照藥物方式小心監測,肺水腫幾乎看不到,肺水腫就是年齡有關,高齡也有關係,心血管系統有點不正常也會這樣。」

根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資料庫,這款藥導致34件不良反應、其中14件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有3例危害性命,雖然台灣大概有5、6種安胎藥,但90%都是使用Ritodrine,國內也只有1家藥廠生產,一但禁用,可能面臨無藥可用。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說,「如果沒有很好的取代藥物,這段時間很可能引起早產併發症,早產出來小孩子當然不安全,這都要注意,所以交替的時候,一定要有替代藥物會比較好一點。」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表示,「目前我們還在蒐集醫界各界意見,等到意見彙整完後,會重新做整體評估跟討論。」食藥署過去曾指示,這款要必須效益大於風險,才能使用,也不能用在孕期22週以下孕婦,隨著歐盟禁止,食藥署再度蒐集各方意見,決定是否禁用。

(民視新聞/林嘉玫、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遭疑將開放全球萊豬 陳吉仲: 只有美國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