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偕農委會承諾 萊豬不進校園 違者終止合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日審查《學校衛生法》,針對萊豬入校園議題,朝野立委爭論不休,最後仍未達成共識。民進黨立委今天(4日)就找來教育部長潘文忠、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一同開記者會,承諾萊豬不但不會進到校園,若廠商違規,將記點處分、終止合約。

更多新聞: 和瘦肉精同類型 「乙型受體素」 安胎藥 歐盟禁用 年用130萬顆台灣跟進?

民進黨立委找來教育部長潘文忠、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齊喊口號,承諾未來校園的營養午餐,百分之百採用國產肉品。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因為食材的管理是所有的源頭,(契約)這裡面我們會去增加出來的,就是肉類及其加工再製品,與蛋類等等一律採用國產。」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估算的話,大概1年要有8億經費增加,原來是12億,這一方面我想行政院這邊,也同意他們會循預算程序編列。」

教育部、農委會親上火線說清楚講明白要家長放心。教育部強調,早已訂定「學校外訂盒餐採購契約」,明確規範肉類及其加工再製品與蛋類,一律得採用國產在地具CAS標章產品,一但發現團膳業者違規將記點處分,最嚴重的後果就是終止合約。

農委會推估,採用國產肉品,學生每餐費用將從3.5元提升到6元,預算也將增加8億,達到總預算20億元,這場記者會就是針對前一天,國民黨立委執意提案表決「營養午餐採購契約,要載明含乙型受體素」而來。

立委(民)吳思瑤說,「我們有合約的要求跟管制,都是更為嚴格,校園營養午餐百分之百國產,美一口豬肉都是台灣豬,所以校園吃萊豬就是假議題。」

為了確保萊豬不會進校園。

立委(民)賴品妤表示,「修正之前就已經有罰則,現在只是納入要使用國產肉品,然後跟罰則加重而已,所以這個東西是一直有罰則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國民黨)要一直假裝沒有。」

執政黨立委轟藍營擾亂視聽,保證校園營午餐,只會使用台灣肉品。

(民視新聞/翁有繼、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化與貝里斯合作 行政院會通過雙方經濟合作協定、刑事司法互助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