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第七屆董、監事審查會議!藍推派審查委員全缺席 李永得批「政治綁架」

公視今天召開第7屆董、監事審查會議,但國民黨立院黨團推舉的5名審查委員,全缺席,造成無法超過審查委員4分之3的同意門檻,董監事再度難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是開會時間太倉促,加上董監事名單一片「綠油油」,才會缺席,讓文化部長李永得痛批,國民黨是「赤裸裸的政治綁架」,徹底違背公視董、監事選任的「獨立超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院再提公視董監事候選人 施振榮入列不見江春男

文化部長李永得走出會議室,滿臉無奈,因為剛開完的公董監事審查會議,國民黨5名審查委員全缺席,導致名單難產。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國民黨所推舉的審議委員,以請假的方式不出席,這是創下一個惡例,這是赤裸裸的干預,這是赤裸裸的政治綁架。」

李永得痛批,國民黨赤裸裸「政治綁架」,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推說,是因為上週才突然宣佈要開會,時間太趕了。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解釋,「(請假)第一個原因,不克出席啦通知太慢,今天只是他第一次審查委員,我們也不克出席然後他就改遊戲規則,我們認為反而是,他(民進黨)創下最壞的惡例。」

林為洲反嗆是民進黨創「惡例」。原來上午召開的公視,第七屆董監視審查會議,依據「公共電視法」,董監事候選人必須經由立院各黨團,推舉的審查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才能上任。而15位審查委員,民進黨8位、國民黨5位、民眾黨、時代力量各1位,但國民黨5人全請假,4分之3門檻至少要12個人,因此會議中,有委員提出要改成,以「出席委員」的四分之三為標準。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出席的人不夠多就說,我們(規則)馬上改,民進黨也未免太離譜了吧,這是恥辱啊這些學者會被吐口水啦。」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回應,「(審查委員)它的四分之三門檻,已經高到幾乎在立法院,是憲政層級機關的架構了,所以公共電視不管是誰執政,都會遇到董監事改選難產問題,少數的杯葛不會有更好的結果。」立委鄭運鵬強調,過去龍應台擔任部長,董監事人選,國民黨就曾吃足苦頭,4分之3門檻太高,國民黨團今天不出席,是因為報復心態,但林為洲認為,董監事名單,全是綠營人士,就算下次會再開,國民黨照樣不出現。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我相信這名單開出來,大家也不知道它綠在哪裡,難道要提名國民黨的立法委員,提名國民黨的黨工這才叫不綠嗎,所以國民黨是腦袋有問題啊。」攤開提名的董監事候選名單,包括施振榮、謝金河、聞天祥、張錦華、張玉珮等14位人選,李永得表示,這次名單,其實國民黨審查委員,都私下表示肯定,不懂國民黨團,為何要請假,杯葛候選名單。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嚴俊強 台北-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杯葛審查會…公視董監事恐難產! 李永得批國民黨「政治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