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拜登可能實行「重返亞洲2.1版」對中採和緩手段 對台軍售不變

美國總統大選勝負揭曉,外界最關心美中台三方關係如何演進,國策研究院舉辦「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有學者指出美國強硬已經是美國兩黨共識,不太可能因為換了總統就大幅改變,尤其拜登面對共和黨多數的國會,將是弱勢總統。對台軍售部分,學者認為拜登可能實行戰略「重返亞洲2.1版」,由此來看對台軍售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當選後重塑與美關係 陳明通:中國恐對台加速操作「統一進程」

拜登勝選,學者多認為美中關係,將較為和緩。中山大學亞太所特聘教授林文程說,「他也強調要對中國採取非常強硬的作法,但是他的做法是提升美國自己經濟競爭力,所以他不會採取全面性對抗的做法。」

即便中美兩國競逐的大方向,並不會改變,但拜登使用的手段,將和川普不同,也會和中國留下合作餘地,那台美關係,將何去何從?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如果跟歐巴馬時代相比,台美關係在拜登主政的時候,絕對還是會往上走,只不過是跟川普相比的話,他進的速度不會像川普那麼快那麼直接。」學者預期美台關係,仍有機會更趨緊密,尤其拜登恐怕成為「弱勢總統」,美國國會和民意也站在台灣這邊,更有學者判定,對台軍售不會走回頭路。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拜登的印太戰略或重返亞洲,應該可稱為重返亞洲2.1版,在這脈絡之下,川普政府已經宣布的對台軍售不會變動,第二個是後續拜登政府,他的對台軍售的項目還有質量,應該不會再退回去,應該是回不去了,也就是對台海局勢做動態的軍力平衡。」蘇紫雲認為對台軍售,也不會回到從前「包裹式」的方式,從軍售效率到質量,並不會和川普任期時,有太大改變。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邀立院專案報告談台美關係 蘇貞昌: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