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權交接 邱國正:台海局勢最危險階段

白宮將易主,牽動台海局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備詢報告中直言,中國恐怕會加速統一進程。國安局長邱國正更認為,拜登上任前這段期間,是台海最危險的階段,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建議在明年1月前要「三軍戒備」。不過普遍學者認為拜登上任後,美中兩強競逐的趨勢不會改變,尤其挺台是美國朝野共識,美國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戰機老舊致墜機? 邱國正提軍購重要性:全面檢討、國安工作會持續

美國大選結果出爐,距離白宮易主,還有兩個多月,台海的情勢會如何呢?

國安局長邱國正說,「這個階段是最危險,但是我們不能跟著喊危險,我要看他後面有沒有動作,有沒有一個配套的動作,(軍事的部署調度),對不是一個常態的變動就叫動作,我們稱之為徵候。」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因為明年的1月20日美國總統才會交接,現階段我們應該是三軍戒備,然後自己等到明年1月20日以後再處理。」

連三軍戒備都說出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更認為,中國恐怕會藉機加速統一步調。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中國視台灣議題為中美關係的核心,將會繼續藉可能的發展,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其所謂的統一進程。」

國安局長邱國正表示,「還是走向遏中友台,這大家都可以看得出輪廓來,我們也朝這方面努力,把台美關係做好,自助再天助不能夠完全依賴哪個國家。」

不過學者普遍認為,美中兩強競逐的趨勢還會持續,雖然拜登的手段,會比川普和緩,但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如果跟歐巴馬時代相比,台美關係在拜登主政的時候,絕對還是會往上走,只不過是跟川普相比的話,他進的速度不會像川普那麼快那麼直接。」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提出,「我就用孫亞夫的看法,他在昨天公開談到,不管美國政局發生什麼變化,執政黨如何更迭,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思維,是不會改變的,這是第一條第二條,阻撓台灣與中國統一的意圖是不會改變的。」

國會席次不利的拜登恐怕成為「弱勢總統」,尤其抗中挺台是美國朝野共識,台美緊密而良好的關係依然有機會持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勝選台美關係受矚 邱國正:美國仍會走向「遏中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