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破獲10萬顆9釐米子彈掀台灣黑槍氾濫真相?

這次刑事局查獲10萬顆九釐米子彈,數量非常驚人。子彈總要有槍才能射啊,這也代表台灣還有非常多不法槍枝,資深刑警粗估,至少5千支跑不掉,只是子彈怎麼會被夾帶進來,中華射擊協會也公開整個進口流程,其實非常繁瑣,幾乎是層層把關,懷疑很可能是在代理商環節,出現紕漏。

更多新聞: 貿易公司走私逾10萬顆制式子彈 警方機場攔截

電影裡不管手槍還衝鋒槍,用的就是9釐彈,連警用手槍也是,可說全球最廣泛的彈種,04年正副總統槍擊案,陳水扁肚皮以及呂秀蓮膝蓋,就是中了「9mm」子彈,最近的孫安佐也是持有「9mm」子彈吃上官司。

資深刑警說,「他們(黑道)可能有從別的地方,取得槍支的管道,這個制式(9mm)的子彈來說,對於各種槍枝都滿適合的,除了90以外,有時候45槍支衝鋒槍,也都能符合9mm的子彈來發射,所以說這個在黑市上是非常搶手的。」



這回被查扣10萬顆9釐彈,行情嚇人,一顆黑市約1000元,總市值破億,也代表台灣黑槍多,還是制式手槍,粗估至少供應5千支跑不掉,黑道看上的就是穩定跟殺傷力。資深刑警表示,「改造的子彈火藥穩定性不足,所以制式的子彈,對於黑道來說是比較喜歡的,除了他的威力比較大以外,子彈容易發射出去,在黑市來說,這個制式子彈的價格非常貴。」

槍彈光申請就不容易,射擊團體要先向體育署提報配額,通過後再發函警政署,接著各區警察局調查,至少3個月起跳,這只是第一關,中華射協秘書長陳武田透露,「各個單位再依據狀況去找代理商,再進行採購的過程,找到代理商以後,已經講好,他們要買東西的型號廠牌,還有價錢各方面。」

要進口一樣麻煩,射擊團體要找有特許營業代理商洽談,並開立委託書,代理商往上到射協申請證明函,再拿到警政署申請進口同意書,東西入庫房後,警察機關單位勘驗納管發槍照。如此繁瑣程序問題出在哪?陳武田認為,「可能就是有點是蓄意的狀況,國內的代理商可能就是下指令,就是要把這些東西一起運進來,連使用單位都可能會有問題,當然這個部分,我們是相信我們自己的射擊團體。」

槍彈合法進口百密有一疏,再多的審核跟步驟,被黑道找到非法管道,更牽扯不為人知的龐大利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刑事局破獲10萬顆子彈走私案 蘇貞昌:國際詭譎時刻輸入台灣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