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和庄四孤搶粄 不到10分鐘一掃而空

屏東縣內埔鄉東勢村昨(8日)舉辦「大和庄四孤搶粄」,主辦單位準備了近千份的粄,和糖果餅乾等物品,小朋友不到10分鐘一搶而空。現場還有抓小豬和抓鴨子的趣味活動,歡樂十足。不少外地遊子和女兒女婿也都特地回來參與,宛如過年一樣熱鬧。

更多新聞: 十全蝦鱉加龜鹿二仙膠立冬呷這味 藥膳鍋滋補

小朋友一湧而上,瘋狂的把餅乾糖果往袋子裏塞,不用2分鐘,每個人的袋子都是滿滿的,而地上幾乎被清空。這是屏東內埔鄉東勢村大和庄的「四孤搶粄」活動,吸引400、500名村民參與,小朋友玩搶粄,大人則玩矇眼抓小豬。

小豬在人群中鑽來鑽去,大家怎麼抓就是抓不到,還有人跌坐在地上,好不容易這位小妹妹兩手一抓,抓住小豬的兩隻後腳。女生玩抓小豬,男生則玩抓鴨子,同樣也是抓得四腳朝天,現場趣味橫生。

大和庄是客家社區,早年受水患之苦,從高樹鄉大路關遷居到內埔的大和庄定居,也把四孤搶粄的民俗帶過來。所謂的四孤就是四方孤魂野鬼,搶粄則是搶食粄類食品,為此30名婆婆媽媽事前就開始做粄,合力做了近千份,讓搶粄活動更熱鬧。傳統文化復興,不只讓小朋友了解祖先歷史,更凝聚社區居民的情感。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國際風箏節 邀民眾當「抬頭族」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