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白宮變天拜登犧牲台灣? 陳明通:美中關係或有變動但「北京對台政策一貫」
陳明通被問及美國大選後美中台情勢,他指出北京對台政策有一貫性,我方仍應審慎以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總統大選告一段落,現任總統川普連任失利,民主黨的拜登將成為白宮新當家者。相對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強勢,拜登向來給外界「親中」的形象,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及,拜登上任有沒有可能犧牲台灣利益?他強調,北京對台政策有其一貫性,不過也表示,美中政要間的個人因素雖有影響,但美國仍會以整個區域安全、國際政治結構為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勝選台美關係受矚 邱國正:美國仍會走向「遏中友台」

陳明通會前受訪被問及,是因為拜登上台中國加大促統,還是原本就要加大促統?他表示,從原本中方一系列的講話脈絡就可以看到,情勢不會因美國總統換人有什麼改變,「美中關係或許會有些變動,但北京對台政策有它的一貫性,我們還是要比較審慎以對」。

媒體追問,拜登是否親中,會與中國交往密切甚至犧牲台灣?陳明通回應,這個假設的前提有待驗證,「有些事情還是要從結構面思考,個人因素雖然有些影響,但在整個區域安全、國際政治結構等還是權重主導的結構性因素」,所以還是要從一些國際政治權力結構去看。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馬習會」5週年時表示,他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避戰與謀和。對此,陳明通指出,先前陸委會新聞稿已回應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當時陸委會新聞稿表示,北京當局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共謀統一,並走向一國兩制」的政治代名詞,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也與國民黨自我解讀的內涵不同。

陸委會強調,兩岸之間及國內民意在此議題上並沒有共識,這樣的論述立場沒有辦法處理主權和定位問題,只會更容易落入中共設定的政治框架。台灣人民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自由的政策,廣獲國際社會與民眾支持,總統也重申兩岸可在對等尊嚴、不設前提下溝通對話,務實處理雙方關切的問題。

陸委會呼籲,國內各界面對高度爭議的兩岸政治議題,應團結一致,要求中共正視中華民國,才能保障台灣最大利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陳其邁照片也盜用! 本尊現身澄清:我的粉專有藍勾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