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參議員難產 明年1/5進行第二輪補選

美國大選已經過了一週,但除了總統人選風波不斷,同場加映的聯邦參議員選舉同樣一波三折,喬治亞補選的2個席次,都因為投票率過低,按照州法律規定、無法判定結果,明年1月5日將進行第二輪補選。由於共和黨預期將以50對48席取得領先,屆時補選結果將直接影響民主黨是否能成為參議院多數。

更多新聞: 2020美國小姐出爐 密西西比佳麗摘后冠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是否能穩住未來4年政權,喬治亞州又成關鍵,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候選人華諾克說,「歡迎來到南方戰場,喬治亞州正處在矛的尖端。」

3日與美國總統大選一同舉行的,還有聯邦參議院35席改選,全美唯一一次改選兩席的喬治亞州,目前兩黨各自取得一席領先,但根據喬治亞州規定,候選人必需拿下過半票數才能成為贏家,至今卻無人達標,預計明年1月5日將再次舉行第二輪投票。

CNN引述共和黨參議員帕度推特指出,「我們贏了這兩場比賽(二次補選),我們就能拯救參議院,我們拯救了參議院,我們就拯救國家,這就是目前的利害得失。」尋求連任的現任共和黨參議員帕度,以49.9%得票率碾壓民主黨對手,無奈沒有超過50%門檻,必須再選一次。

至於喬治亞另一席補選名額,不需要經過黨內初選,導致參選人數過多,演變成共和黨、民主黨與其他小黨的大混戰,喬治亞州薩凡納市長強森表示,「補選戰場就像叢林一樣,我們有21人出來競選這個席位。」原本暫代補選席位的共和黨人羅夫勒因此被瓜分票數,比民主黨參選人華諾克還少約14萬張票,不過取得最高票的兩人得票率都沒有過半,同樣必須再選一次,外界預期若是二選一,共和黨的羅夫勒可能獲得最終勝利。

帕度與羅夫勒發出聯合聲明,要求共和黨州務卿拉芬斯伯格,為選舉缺乏透明度辭職下台,不過拉芬斯伯格發聲明說「不」,無論總統大選或參議員選舉,共和黨在喬治亞州都分外艱辛,引發選舉不公疑雲。

而於兩黨目前都取得48個參院席次、勢均力敵,還在開票中的北卡羅來納與阿拉斯加,共和黨都保持領先,可能形成50對48的局面,一但明年再順利拿下喬治亞兩個席次,就可以成為參議院多數黨,發揮在野功能。反之如果民主黨取得這兩席,將變成50對50平手,屆時以美國法律,將由副總統賀錦麗兼任參議院議長,民主黨將能夠實現完全執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友邦接力發聲! 台灣參加WHA提案「2對2辯論」 最終無緣列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