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多邊合作 美學者:利台灣入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挺台灣,讓他在台灣擁有大批川粉,在民主黨拜登入主白宮後,美台關係會如何變化?引發專注,立委何志偉與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天舉行視訊,美國學者認為美國與中國的對抗會持續,而拜登重視國際多邊合作,有利於台灣納入全球體系。

更多新聞: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正式復工 目標2023年全線通車

美國總統川普又是祭出美中貿易戰,又是猛抓中國間諜,讓美中關係進入1979年建交以來,最緊繃的狀態,隨著白宮主人將易主,民主黨拜登將上台,中國真能獲得喘息機會?美國學者可沒這麼看。

布魯金斯中國戰略計畫主任杜如松說,「中國不需要隱藏實力,也就是韜光養晦已經結束,胡錦濤認為中國應該積極有所作為,習近平也有這樣的信念。」中國區域擴張,戰狼外交,不再被美國視為戰略夥伴,美中關係回不去,跟美國享有共同的民主價值的台灣,在區域的重要性,美國兩大黨都不會忽視。

杜如松認為,「在美國國會的兩大黨,很敬佩台灣能夠同時處理,中國對選舉的影響還有肺炎,有很多有興趣向台灣學習。」川普的國際政策走單邊主義,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協定,重視國際多邊關係的拜登,入主白宮後,將取消退出世衛,這有利台灣納入全球體系。

布魯金斯歐美中心主任TomWright表示,「拜登會支持美國在亞洲跟歐洲的聯盟,我想特別是歐洲部分會很明確,不會再有戰略模糊的情況。」台灣展現的多元民主,再加上肺炎疫情的優異表現,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存在,美中兩大國對抗短時間不會結束,台灣得從中繼續找利基紅利。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園區出現「川普墓碑」遭砲轟 六福村致歉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