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賽道距離準確!丈量員成馬拉松大功臣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高雄富邦馬拉松,明年一月底盛大登場,一場成功的國際賽事,前置作業少不了馬拉松丈量員,這是為了確保賽道距離的準確,而且為了測量安全起見,通常在晚上作業,利用自行車刻度丈量法校準路線,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好怕房價漲!內政部第2季房價指數出爐…12縣市「可輕鬆買房」

全台唯一的國際A級丈量員趙子文,將瓊斯計數器安裝在自行車前輪軸上,沿著馬拉松路線來來回回,這是前校準,也是丈量過程中,最需要精準的一環。國際A級丈量員趙子文說,「必須要找一個直線車道,基本上最少是三百公尺,我們就是以三百公尺來設置一個校準路線,透過這個校準路線來做前校準以及後校準。」

由於路面溫度、自行車胎壓及測量員的體重,都是影響工作常數計算的因素,丈量員利用晚上在這段定標路線上,至少來回騎行4次,並且儘量騎成一條直線,從計數器得到數值,在經過一系列運算,得到每公里的丈量係數,為的是要確保賽道距離的準確。

明年一月底舉行的高雄富邦馬拉松比賽,強調沿途可以飽覽山海河港美景,不過,對丈量員來說,夜間校準壓力不小,為了作業安全得請警車開道。

國際A級丈量員趙子文說,「他可能是跑我們車道的逆向,可是我們丈量的時候必須要反過來,從車道的順向交通的順向去丈量,來維護我們整個丈量期間的安全性,所以說在路線的選擇這部份,其實對我們來講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困難性來講比較有影響。」

整個過程完成後,由丈量員提交測量報告給國際田徑總會,才能取得IAAF認證證書,為了提升國際賽事的水準可見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對這場馬拉松賽之用心。

(民視新聞/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蓓朵娜「發光乳霜」爆紅 中國不肖業者盜廣告、低價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