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雙亞」長年爭奪納卡區今決定停火 亞美尼亞群眾不滿衝進國會洩憤
亞美尼亞群眾衝進首都葉里凡(Yerevan)的政府機關總部翻箱倒篋、砸窗洩憤。(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長年為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地區的主導權數度交火。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出面調停,讓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及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昨日簽署聲明,同意在納卡區停止戰火。不過此舉引來亞美尼亞民眾的不滿,大批民眾闖入首都葉里凡(Yerevan)政府機關總部翻箱倒篋、砸窗洩憤。

更多新聞: 全球/高加索戰爭終停火 「納卡共和國」宣告滅亡

根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這份「全面停火協議」宣告從當地時間今天凌晨1時生效,不僅引發亞美尼亞人不滿,群眾也奪下國會控制權,在議場內呼籲帕辛揚下台。另外,有當地媒體指出,國會議長米爾佐揚(Ararat Mirzoyan)慘遭抗議民眾攻擊毆打。

為了奪回原本就在亞塞拜然境內的納卡區,亞塞拜然先前在戰事中取得一連串勝利。阿利耶夫表示,帕辛揚除了簽下這份「歷史性協議」之外,已別無選擇。這份停火協議將終結雙亞國家一個多月以來為了納卡區而起的激烈衝突,納卡區雖位於亞塞拜然境內,卻由亞美尼亞人所據。

雖然各國一直努力促成和平協議,但數十年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衝突持續升溫,今年9月底開始,又爆發新一波戰事。目前已證實逾1300人在這場戰事中喪命,其中包括數十名平民,但確切死亡亡人數卻遠遠大於這個數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0美國小姐出爐 密西西比佳麗摘后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