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籲與美重啟萊豬談判 陳正祺:萊豬開放依國際標準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拜登出線,今日(11月11日)立法院衛環、經濟、國防聯席委員會上,立委鄭麗文質詢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現在拜登當選,台灣人就可以不用吃萊豬嗎?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萊豬開放是依照國際規範標準,而目前經濟部都有持續與美國政府單位溝通,1月20日新政府上台,當然也會接觸。

更多新聞: 搶雙11 燒肉套餐111元 加購一盤11元

萊豬明年元旦即將進口台灣,國內許多民意團體都認為,美國總統確定由拜登當選後,是台灣重啟萊豬談判的好時機,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開出第一槍。

國民黨立委炮火猛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認為這是在模糊焦點,表示「在野黨從8月底開始9月初,一直到現在這種問題問法,重覆式的發言,大家如果可以去看會議紀錄,這是白紙黑字都載在立法院的公報上,答案從來沒有變過,坦白講著實令人不耐。」

藍綠立委攻防,火藥味十足,但民眾黨更關心,瘦肉精的標示應該有單獨貨號。立委蔡璧如說「我們要求有瘦肉精能夠有一個貨號,你們都做不到的話,那就變成食藥署在海關進口,每一批都要去查驗,事實上這是第一不可能做到,第二是非常浪費人力,我們現在整體在查驗上,大概編了3億多3億出頭,那人力在地方會增加126位,以這樣的目標,當然現在有一些細部,還在跟地方溝通中。」

拜登當選,台灣進口萊豬會不會喊卡?將成為下一個美豬攻防戰場。

(民視新聞/ 陳思瑜、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估台美經濟對話「無實質貿易談判」 江啟臣:能不能跨越到美國新政府要打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