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Book新品上陣  新Mac搭載自研M1晶片整合CPU、GPU效能更強 分析:省成本賺更高利潤

蘋果今天舉辦秋季發表會,推出3款、搭載自家設計處理器晶片M1的Mac系列電腦,也代表蘋果開始擺脫近15年對英特爾晶片的依賴,這也是蘋果繼9月與10月後,連續第3個月推出新產品。蘋果新款iPhone與iPad先前就已搭載自家晶片,如今新款電腦也採用,除了效能更強勁,也讓自家產品更能相互無縫接軌。

更多新聞: 台美兩地大徵才 台積電明年加薪20%史上最多

蘋果10號舉行線上新品發表會,推出今年的壓軸新款Mac系列電腦,首度搭載自家設計的處理器晶片M1。

蘋果發表新款筆電MacBookAir、MacbookPro,以及桌上型電腦主機MacMini,這次採用自家晶片,代表蘋果擺脫過去近15年對英特爾晶片的依賴。

蘋果工程副總裁特努斯說,「M1已被優化用在我們最熱門的低耗能系統,因為小型且強效能(晶片)非常重要,這款晶片能力很驚人,為Mac帶來嶄新的時代。」

蘋果表示,M1晶片將中央處理器(CPU)、圖型處理器(GPU),以及神經網路引擎等全整合在同一晶片上,先前在新款iPhone與iPad就已搭載,如今新款電腦也採用,除了效能更強勁,電池續航力也更長。

Mac產品線經理哈爾迪爾說,「拜搭載M1晶片的作業系統BigSur所賜,無線網路瀏覽可長達17小時,影像播放能持續達20小時,比以前還要多上10幾個小時,電池續航力是Mac有史以來最長的。」

蘋果採用自家晶片,除了強化蘋果應用程式的生態體系與續航力,也讓家族產品更能無縫接軌,分析師更指出,蘋果還因此省了成本,賺取更高利潤。

市調業者莫海德說,「我估算蘋果採用自家處理器晶片,在物料上就省下150到200美元,我們沒看到蘋果有加上任何高價的特色,例如可運作5G或4K顯示器等功能,所以感覺他們利潤會增加。」

顧能公司研究主任喜多川說,「這對蘋果供應鏈來說是更好,從發展角度來看同一晶片結構也較好。」

蘋果採用自家晶片也同時帶旺台積電等台廠供應鏈,發表會結束時,蘋果股價小漲0.2%,但最終收跌。分析師也指出,新晶片需要經歷轉換過渡期,也將是蘋果與其他軟體商未來要克服的挑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京奧運若開放外國觀眾 日媒:政府考慮入境免隔離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