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近期出沒頻繁 民眾遭攻擊釀2死138傷

日本各地近期發生多起「熊出沒」傷人事件,光是4月到10月,就造成138人受傷,其中2人不幸死亡,截至10月受害人數已經超過去年同期,顯示「熊害」不斷在惡化,甚至今天早上兵庫縣又有一名婦女,被兩隻熊攻擊受到重傷。

更多新聞: 秘魯議長宣誓就職總統 國會外爆警民衝突

黑暗中,住宅區突然出現熊的蹤跡,民眾只要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攻擊。日本各地頻頻傳出熊傷人事件,NHK10日發布調查,直指今年4月以來已經造成138人受傷、2人死亡,而11日,兵庫縣又出現案例。

11日一早,兵庫縣佐用町有名69歲婦女,在樹林附近被兩隻熊襲擊,女子手臂和臉都被嚴重咬傷、右手骨折,幸虧意識清楚,還能打給丈夫求救,目前有關單位正在尋找熊隻下落。

石川大學生態教授大井徹表示,「這個時間點熊正準備過冬,必須攝取大量食物,饑餓的牠們下山覓食,因此傷害人類的案例增加。」

為了儲存冬眠能量冒險下山,NHK發現,熊攻擊人事件集中在岩手、新潟、石川縣等地,光是10月就有44人受害。而截至10月底,本年度的受害人數也已經超過去年同期,熊害越來越嚴重。

新潟大學森林生態學教授箕口秀夫指出,「從深山到熊出沒的地方(市區),有很長的距離依地圖顯示,河流連接將兩個地方連接起來,熊就是利用河流,一邊隱藏身形一邊移動。」

專家分析,熊透過河岸植被覓食、隱藏身形,才得以長途跋涉到人類居住地。從10月開始,每天早上通勤時間,石川縣金澤市都會派出無人機巡邏,搭配紅外線裝置,偵測是否有熊活動。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1/11國殤紀念日 英法領袖紀念陣亡無名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