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本田宣布將量產「等級三」自駕車

日本汽車大廠本田今天宣布,將量產等級三的自動駕駛車輛,也就是在高速公路塞車等一定條件下,可以把所有操作交由電腦系統負責的車輛,今天稍早已獲得政府認證,預計明年3月底前上市,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款實際上路的等級三自駕車。

更多新聞: 知名車廠發表新車款 6人座車型受高度矚目

本田技研工業11日宣布,他們的自動駕駛技術、塞車領航系統,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證,預計搭載於旗艦車款Legend,明年3月底前在日本上市,未來只要符合在高速公路塞車、時速50公里以下等特定條件,大部分駕駛工作都可以由電腦系統操作,可望成為全球首例、實際上路的等級三自駕車。

水穗情報總研顧問西村和真表示,「這次的系統雖然還只是一部分,但是可以由系統操作的狀態,終於有個可以真的被稱作,『自動駕駛』的東西出現了,這對於自動駕駛的實用化是非常大的第一步。」

自駕車分為5個等級,等級一可以自動煞停並維持在同一車道行駛、等級二可以變更車道超車、等級三在一定條件下自動駕駛,駕駛人只要隨時留意必須接手的情況、等級四則在特定的環境下完全自駕,基本上駕駛人無須介入操控、等級五完全自駕則不限環境,車內根本不需要有駕駛人。目前市面上所謂的自駕車,都還是屬於輔助駕駛、部分自駕的等級一和等級二。

水穗情報總研顧問西村和真說,「要達到等級4必須是不管發生什麼狀況,系統都可以把車安全地停下來,所以(要達成這樣的要求)有非常大的難度,還有很多必須克服的技術和法律問題,這些都是必須一一解決的。」

美國知名叫車服務公司優步,2018年在亞利桑納州進行自駕車試驗時,曾撞死行人,自駕車的安全性向來存在不少疑慮,卻是現在的熱門趨勢。除了本田,豐田和日產等日本汽車大廠,也都在爭相開發等級三自駕車,另外、谷歌和百度等IT企業,則投入測試更高階的自駕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好衰!女騎士外套反穿捲入散熱風扇撞上千萬法拉利恐賠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