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挺台參與成焦點!多國代表發聲:台灣正在幫忙

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歐洲時間9日開幕,雖然大會主席最後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不列入議程,但今年國際社會支持台灣與會聲浪更甚以往!

不僅有美日及友邦共11國接力為台灣發言,歐洲、拉丁美洲、非洲等上百議員,也連署並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接納台灣參與WHA及所有相關會議。民視新聞特別整理了各國發言,看看那些國家替台灣仗義執言,哪些國家將政治凌駕於健康之上。

更多新聞: 姓名念起來跟拜登超像! 熊本縣地方官員一夕爆紅

台灣總統 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一一向發聲力挺台灣參與的國家、組織、議員們道謝,並指出如果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因北京當局的干預,持續拒絕台灣的參與,那麼會喪失全球團結抗疫的機會;台灣將不會停止努力,永不放棄每一個能證明「Taiwan Can Help」的機會。

【支持】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大使 Andrew Bremberg

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Andrew Bremberg,9日錄製影片並推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應該允許台灣有意義地參加本周的世界衛生大會。

Andrew Bremberg指出「美國長期以來都支持台灣在WHO、WHA上實質性的參與,台灣身為一個民主典範和大方的捐贈者,也是一股良性力量。台灣在應對全球最嚴峻的挑戰上是模範夥伴,我們相信台灣納入WHO將使全世界受益」。

【支持】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 Garrett Grigsby

WHA議程進入第二天,美國發言代表Garrett Grigsby,在大會上發言呼籲WHO不該排斥台灣。格瑞斯比表示,「台灣在對抗疫情上取得亮眼的成績,了解台灣如何防疫,對面臨新一波疫情的會員國很有幫助,不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WHA,只會造成反效果」。

【支持】史瓦帝尼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代 Zwelethu Mnisi

WHA復會首日即討論台灣友邦的提案,其中包括諾魯、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及宏都拉斯,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代表台灣與中方進行「二對二辯論」,大力肯定「台灣模式」抗疫成績亮眼,並強調將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

史瓦帝尼代表指出,「WHO唯有將台灣納入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不遺漏任何人,才能完整且有效地對抗傳染病疫情;「台灣模式」防疫成果亮眼,廣受國際社會的肯定,呼籲WHO摒除政治考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支持】諾魯衛生部長 Isabella Dageago

諾魯衛生部長 Isabella Dageago指出,「台灣過去曾連續8年參與WHA,積極對全球衛生體系做出貢獻;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即使台灣無法參與WHO,仍獨自奮力防疫,並主動對外捐贈物資給有需要的國家,呼籲WHO應正視台灣人民與全球各國人民,同享參與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權利」。

【支持】宏都拉斯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代 Giampaolo Rizzo Alvarado

在全會辯論時,宏都拉斯常代Giampaolo Rizzo Alvarado嚴正強調,WHO為協調國際衛生工作的專業組織,卻因政治因素而將台灣排除在外,已損害WHO作為國際醫衛組織的聲譽,WHO須與台灣在內所有夥伴攜手合作。台灣曾連續8年參與WHA,卻因政治因素而遭中止,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實非良例,宏國的立場明確且堅定,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支持】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 Bruce Bilimon

在全會辯論時,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Bruce Bilimon指出,台灣在無法及時獲得疫情資訊的情況下,加倍努力對抗武漢肺炎,避免全球防疫體系出現漏洞;武漢肺炎再度提醒世人,WHO唯有將台灣完整納入全球防疫體系,才能有效抑制疫情擴散,WHO必須正視台灣參與議題。

他也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容許政治考量凌駕全球衛生的作法,已損及了自身名聲,武漢肺炎疫情提醒世人,唯有納入台灣,才能實現全球合作及世界衛生組織憲章的內涵」。

【反對】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代 陳旭

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代陳旭指出,台灣當局唆使少數國家,搞涉台提案目的,是在聯合國系統和世衛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是利用世衛大會實現其拓展國際空間,凸顯獨立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

【反對】巴基斯坦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代 Khalil-ur-Rahman

力挺中國的巴基斯坦代表指出,完全支持中國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之努力,巴基斯談的立場與總務委員會年復一年的建議一致,只有一個中國,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故無權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反對】WHA主席 Bjorn-Inge Larsen(挪威籍)

WHA議程進入第二天,美國、日本發言代表都在大會上發言呼籲WHO「不該排斥台灣」,不過我國友邦史瓦帝尼發言時,卻被挪威籍的大會主席Bjorn-Inge Larse中斷畫面、消音,更順帶「提醒」先前也發言大力挺台的貝里斯,別談論觀察員話題。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囊括9成5參議院選票! 捷克議長韋德齊毫無懸念順利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