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1國挺台參與WHA竟2度被「卡畫面」 蘇貞昌:激起更多國家仗義執言
友邦在WHA發言挺台與會卻被禁聲,蘇貞昌表示,大會的這種作為會激起更多人為台仗義執言。(圖/民視新聞)

世界衛生大會(WHA)進入第2天會議,今年國際社會支持台灣與會聲浪更甚以往,美日及友邦共11國接力為台灣發言,不料委員會主席竟以「與議程無關」為由,在友邦發言時2度直接「卡畫面」。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譴責,台灣願意貢獻,很多友邦與國家幫台灣講話卻被制止發言,這非常不對,「會激起更多國家、友台人士幫我們仗義執言」。

更多新聞: WHA/挺台參與成焦點!多國代表發聲:台灣正在幫忙

WHA舉行復會,14個友邦欲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原本可能列入大會議程被討論,但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在中國反對下,總務委員會「建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不列入議程。會議進入第2天,美日及友邦共11國接力為台灣發言,不料委員會主席竟以「與議程無關」為由,在友邦發言時2度直接「卡畫面」。

蘇貞昌出席「109年地政節慶祝大會」時對此回應,健康無國界,台灣的防疫被認為世界第一,「我們台灣有很好的經驗可以跟世界各國分享」,如果能參加,這是很有意義的場合,台灣願意貢獻,很多友邦與友台國家幫忙講話,他非常感謝,但部分國家卻被制止發言,「這非常不對,會激起更多國家、友台人士幫我們仗義執言」。

蘇貞昌並說,台灣一定會繼續努力,一定為世界的公衛及相關人類健康做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大會第2天 台灣獲美日等11國力挺 主席竟2度「卡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