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在查德挖石油受中資箝制? 中油駁斥:有最後決定權
外界傳出中油在查德挖石油受中資箝制,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出面說明。(圖/民視新聞)

中油在非洲查德探勘石油有成,第一批95萬桶石油預計12月初運抵高雄港,但該礦區有中資35%股權,更傳言對方不斷介入經營、箝制,中油今天出面強調,擁有主導及最後決定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暴增8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 單週已累計20例創4月底以來新高

中油在查德擔任礦區經營人,2016年轉讓查德子公司35%股權給中國華信子公司「海南華信控股」。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明,在探勘階段,因為風險、整個地域政經條件並不是太有把握時,一般油公司的慣例,就會在該階段尋求共同分攤風險,當時評估過這是一間有資格的公司,才做出轉讓決定。

對於中油是否受到海南華信控股影響,范振暉駁斥此事,他表示,一旦參加礦區,每個公司都是出錢的老闆,一定會對出資、經營人做了什麼希望能夠知道,甚至有時會提供意見,「這在國際油氣探採作業上是一個常理」。

范振暉強調,中油是經營人,有最後決定權,如果對方提出的意見合理,有討論出共識,就會依照共識執行,「否則我想今天這船油就不會這樣順利的回來了」,海南華信控股於2016年進入後,礦區就進入開發階段,「這一路下來過程也走得滿順暢的,所以今天能很高興地迎接第一艘船回來」。

至於轉讓權利多少,范振暉說,業界沒有一定慣例,但對於中油的經營權,有好幾層的保障,包括與查德政府的礦區契約、合作公司之間的聯合經營協議,以及與海南華信控股的轉讓協議,都有明文訂定中油是礦區的經營人。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補充,因為中油是經營人,海南華信控股若要派人來,中油有准駁的權力,會依據華信派人的專業、經歷,適合在該地擔任的職務做整體考量,最後決定的權利還是在中油這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7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國反台獨 陸委會籲:中國正視兩岸現實、放棄強加於人的作為